top of page

十月十日 - 真話或假話?

真和假是相對的兩極,真是實在的而假卻是虛無不符現實的。神的話是真理,祂用權能的話創造萬有,但魔鬼的假話能毀滅人類,叫人走向地獄及滅亡。講神的話可使無變為有, 但講魔鬼的謊言可使有變為無。真理能建造但假話能拆毀,所以從人口中出的話能成為神創造能力或魔鬼毀滅力量的管道。

先知的預言應該是從神而來,把神的生命帶進百姓的生命中,他們必須聽到神的聲音及受到神的差派才可以說出神真理的話。假先知們沒有神的話,他們所說的並非真理而是謊言,說有平安但卻沒有平安,他們的話給人帶來假盼望,虛假的異象和占卜,虛無的事和內心的詭詐,所以耶和華必以刀劍和饑荒懲罰他們。

萬軍之神的言語是真實的,耶利米得著了祂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祂的言語是他心中的歡喜快樂。神的話語好像食物養身體,又如喜樂養人的靈魂一樣。假先知的話卻像不能醫治的藥、流乾的河道、不能實現的應許,因為是假的,只有真理能帶來生命及復興。耶和華要耶利米分辨寶貴的和下賤的,就可以作祂的口,向百姓說神的話,事情便會發生。
 
我們要用言語來彼此建立,若彼此說假話時,群體便會被拆毀,我們要跟鄰舍說實話才可以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我們在相信的群體中若多說神的真理,假話及人的意見便會減少。今日不少的團契中缺乏的就是神的話、真話,常聽到的都是人話及假話,不少是人云亦云,一些好意見或世上的潮流,對時事的評論及如何去做人等。難怪教會中的團契不能彼此建立,反而成為社交場所。

人的交談很容易說到一些想像、誇大或預測的事情上,這些都不是真理,都是虛無的假象。不少人用謊話去抬高自己,更有些人說別人的閒話,是全無根據的。我們常用魔鬼的假話去毀壞神的家,卻沒有用真話及真理去建立他人,難怪今日教會內有惡者的地位,常見到毀壞的現象。你還未有說出一句話時,先求神潔淨你的內心,說真話,不要說假話。

詩 113:1-9    耶 14:11-16:15    帖前 2:10-3:13    箴 24:1-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