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月二十九日 - 分別為聖

耶和華神在埃及作的神蹟奇事有一個目的,就是證明祂是獨一的神, 是唯一的主,除祂以外在世上並無他的。這就是「聖潔」的含義,也譯為「分別為聖」;祂是聖潔的主、唯一的神,與世人不一樣。屬祂的百姓也因此跟地上其他民族不同,是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為聖的。他們要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這便是舊約的重點。

為此神的兒女是不可能有其他的主,包括埃及的法老,他們必需分別出來,離開埃及。在十災之中多次看出神的子民與埃及的子民實在有不同的地方,是被神分別出來的。蠅災時全埃及都被蒼蠅覆蓋,惟獨歌珊地沒有受災。跟著來的冰雹、毒瘡及黑暗等災也沒有在以色列人中見到,神的子民是被分別出來,得祂特別看顧及保守。

法老王,如魔鬼的化身,極不願意以色列人離開,好繼續去奴役他們。他不斷用詭計叫以色列人去妥協,叫他們不能離開。不錯,他們可以拜他們的神,不過由法老去規範, 使敬拜摻雜了魔鬼的操控,沒法得自由。當我們的敬拜不是出於神的心意,敬拜也變成枉然,變成高舉人的方法,把神的原意歪曲了。今日不少敬拜為要迎合人的口味,用以吸引未信者,卻變成妥協,歡迎神但卻失去神的同在。

分別出來並非單是為神兒女的保護,而是在宣告唯有耶和華是神,也是傳福音的工具,使其他人也可以出黑暗入光明,被神召出來成為一獨特的群體。假若神的兒女與埃及的兒女完全沒有分別時,那便失去宣講的能力,當我們過聖潔生活不犯罪時, 人便被神的聖潔吸引,願意去跟從神了。

聖殿的外院有獻燔祭的壇,代表基督為逾越節的羔羊被殺獻祭,使人得生命。旁邊也有潔淨的水的洗濯盆,代表信主後信徒要邁上成聖的道路。成聖就是要分別出來,從世界和罪(埃及)分別出來;也分別自己一生被神使用(進入應許地)。以色列人第一代出了埃及,但因反叛而不能進入迦南,好比不少信徒在成聖途中失敗,沒有得最好的。你生命中有那些妥協?

詩 18:1-6 出 7:25-9:35 太 19:13-30 箴 6:1-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