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二月一日 - 如何面對你的敵人

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些敵人要勝過,正如以色列人不單要面對曠野的危險,要逃離法老的魔爪,當他們面對紅海、正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一百萬人要渡海談何容易,這些天然及人為的敵人實在太厲害了,他們的結論是等待死亡的來臨。

你肯定曾經有這種人生的經歷, 那時你的反應與以色列人相同,只會懼怕,失去盼望,繼而口出惡言,怨天尤人,到處尋找救星,失去人生的方向,卻又沒有求神的幫助並用盡自己的方法。

摩西在大難臨頭時給了以色列人一些勸告,使他們可面對這些強敵。首先他叫他們不要懼怕,懼怕是人面對困難時常感受到的第一個反應, 這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懼怕常使人癱瘓,失去思考及應對能力,懼怕比很多敵人更強大,使我們未去打仗已經失敗。有時我們的爭戰不在乎我們缺乏能力,因神的能力大過一切的仇敵,但當我們懼怕時,仇敵已不需要作任何攻擊,因他已得勝。主耶穌多次勸門徒們不要懼怕,因為我們可以選擇不作這樣的反應,反而要選擇信靠神,懼怕便會離開。

摩西的第二個勸喻是要以色列人「只管站住」,不要躁動,不要向前、後、左、右亂跑,神既然已經出手多次給予幫助,為甚麼仍不相信祂?站住是個相信的行動,是站在主的應許上,縱然環境惡劣,但神是不撇下祂的兒女的,站住是不回頭,不前進,抓住神的應許和信實,憑信不妄動。第三個勸告是要看神施行拯救,

因祂必會為我們爭戰,人只管靜默, 不用作聲,耶和華要出手打敗仇敵了。我們在困難中不但要站住,更要張開我們的眼睛,因為神已開始工作了,祂正在運行,成就祂的旨意。當我們急躁,沒有忍耐時,便難以見到神的作為。

你現在是否面對一些生命中的敵人?你的反應是甚麼?懼怕?躁動? 不安?焦慮?神要你不懼怕、只管站住,看祂如何為你帶來拯救。從懼怕中走出來,用禱告勝過敵人吧!

詩 18:25-36 出13:17-15:18 太 21:23-46 箴 6:16-1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