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九月一日 - 做個真正的人

約伯記的結局是非常有意思,把約伯一生的經歷放在神的光中。當神介入向約伯說話時,他真正明白這些事情為何發生在他及他家庭身上。雖然他不知道在天上神與撒但的對話, 但他完全明白甚麼才是一個真正的人。他對自己的認識完全是在他對神認識的基礎上,他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見看見祢。」他從看自己的遭遇和他自己的痛苦,把目光轉移到神身上,他不再是用耳朵所聞去認識神,而是用眼睛親眼見到神。祂已知道萬事的答案就是神,他也不在意要得到任何答案,他知道神是誰及他自己是誰,那便足夠了。

約伯所以認識所見到的神是全能者,祂要作甚麼就甚麼;祂有計劃和目的,祂的旨意必要成就,無人能跟祂爭論或辯駁。神的智慧和知識是何等高超,人怎可以向祂挑戰或質疑祂的決定呢?祂所知的無人能知,祂的智慧也不可用人有限的思想去測度, 這對人來說是太奇妙了,只有祂啟示人才可以知道。約伯能作的只是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神又責備約伯的三個朋友,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神。當他們安慰約伯時,他們的說話可能是對的,但他們因為取了神的位置作審判官,又因為他們自以為義,肯定自己是對的而約伯是錯的,沒有尋求神便發言,只道出自己對整件事的無知。因為批判人,自以為義,看自己比約伯更高, 而沒有作個真正的人,所以不能安慰約伯。這些罪都需要祭壇贖罪,求神赦免,又要約伯為他們禱告,神才放過他們。

詩人宣告耶和華作王,公平和公義是祂寶座的根基,祂是滿有榮耀的。保羅在新約宣告人要敬畏神,因為萬有都從祂而來,人在祂面前都是罪人,需要跟祂和好。基督為人的緣故使自己成為罪,為要使罪人可以被稱為義,這樣人才能到這位公平、公義的神面前。到神面前的人只能敬拜俯服,承認神是誰及自己是誰,把自己放在應有及不配的地位上,正如約伯及以賽亞一樣,能夠見到主又見到自己,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你認識神嗎?風聞有祂還是親眼見過祂? 你是否仍在掌管自己的生命?作個真正的人吧!

詩 97:1-6    伯 40:1-42:27    林後 5:11-21    箴 22:1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