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二月三十日 - 忠於婚約

箴言記載一個才德的婦人,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也悉心照顧家人的需要,甘心用手作工,買田地和葡萄園得利, 但也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她支持丈夫在城中作領袖,為眾人所認識,真是一個模範的妻子。

可惜不是每個婚姻都是這樣,不少配偶都是無才無德。今日的婚姻都有極大的難處,離婚和家庭的破裂是常見的,在美國起碼一半的婚姻會離異。奸淫,婚外情,不快樂的婚姻比比皆是。對婚姻不忠的根,據瑪拉基先知所說,是人先向神不忠背約。舊約先知常用婚約關係去比喻以色列與耶和華的關係。

瑪拉基問:「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麼?豈不是神所造的麼?我們各人怎麼以詭詐待弟兄,背棄了神與我們列祖立的約呢?」背棄與神的約定會引致背棄人的約,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了耶和華的壇,神在為他們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控告他們用詭詐待配偶、盟約的妻。神單造一個人給人為妻,是願人得虔誠的後裔, 神恨離婚休妻的事,及一切不尊重婚約的人。

若人對配偶不忠,就是等於用言語煩瑣耶和華,他們的禱告不會被垂聽,因為前妻的淚遮蓋了祭壇。信徒的婚姻若是不愉快,便失去了婚姻的意義,又使神及自己的兒女憂傷。瑪拉基勸人要謹守他們的心,不可行詭詐,先對神忠心。休妻的人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耶和華所恨惡的。瑪拉基時代的人不但不忠,而且用言語遮掩己過,說:「凡行惡的,耶和華的眼看為善,並且喜悅他們。」或說:

「公義的神在哪裡呢?」

你是否已婚?你和配偶的關係如何?你在凡事上忠於婚約嗎?你的兒女是否因你幸福的婚姻而蒙福?你有為下一代建立良好的婚姻榜樣?你有沒有為對方捨己犧牲,還是不斷對配偶諸多要求?你有經常和配偶有禱告的祭壇嗎?你配偶的眼淚是否遮蓋了壇使神不看你的供物?求主賜你一個榮耀神的婚姻。

詩 149:1-9 瑪 1:1-2:17 啟 21:1-27 箴 31:10-2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