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十八日 - 如何甄選教會領袖

教會領袖是那些帶領教會的人, 也是在管理神的家,並且教養神的子民。這是個可羡慕的職份,在教會內外也備受尊崇。在現時的教會中甄選的領袖多是在世人眼中是那些受過教育,有財富及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 他們有才幹,能辦事,所以被提升為領袖,但若你仔細看保羅列出一些監督及執事的資格時,你便知道眾多的條件都是跟個人的品格有關係的,一個人的品格是他靈命的寫照,他們被選上不是因為他們的才幹地位,而是他們與神的關係。

教會領袖的工作重心在乎管理自己,而至管理自己的家才可管理神的家。一個受管理的人是個有自制及自律的人,而這個人是被聖靈管治的, 因為節制是聖靈的果子。人若能控制自己的情慾意願去跟從主,便會有節制、自守、端正、溫和、不爭競、不貪財、不一口兩舌。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不會出口傷人,不被酒來控制他,也沒有上了任何的癮,這就是自制及受制的表現。

在錢財方面,教會領袖不可以貪財,賺錢不是他人生的目的,他會用財富但不為其用,所以在樂意接待遠人及賙濟窮人上,願意慷慨地付出。他也是個樂意奉獻的人,不但作十一奉獻,並且作犧牲性的奉獻,絕不奪取神的物。

在這些資格中,只有善於教導是跟事工有關,其實除了口教之外,領袖應以身教,以身作則,使人可跟從他,因他在跟從基督。施教方式是以傳授為主,不是在乎知識的傳遞,教導是從生命開始,傳授生命,改變生命,所以品格的操練及示範成為基督教教育的最重要環節,絕非一些高不可測的理念,這是我們如果活出我們的信仰,從知至行,兩者不可缺一。

在這些資格中,也有提及魔鬼會攻擊這些領袖,使他們落在他的網羅中,也會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領袖的跌倒常與驕傲有關,他們若失去自制,不好好管理自己的生命,便會褻瀆神的名字,羞辱神,因為他們是代表教會的。你是個教會領袖嗎?好好管理自己和自己的家吧,也開始為其他的領袖禱告,求神幫助。

詩 117:1-2    耶 31:27-32:44    提前 3:1-16    箴 25:20-2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