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六日 - 自我與世界

以自我為中心通常都是犯罪的開始,人若充滿了自我,基督的豐富便不能進來,於是人只能從世界及魔鬼去得到自己所要的。這種屬靈的自助餐往往帶來了合流主義或人文主義, 我們又要基督,又要世界,不斷在基督以外尋找好處,結果便是不能滿足,活在一個充滿欠缺的人生中,因為得不到在基督裡的豐富。

人若要得到神本性一切的豐盛,便會先把自我一次又一次的釘在十字架上,不斷進行那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讓基督使我們脫去肉體的情慾。當我們受洗時,是宣告我們已與基督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 讓祂復活的大能可以來到我們生命中。基督若以一切的豐盛來充滿我們,我們又何須別的東西?基督便成了我們生命的滿足了。

反過來說,我們若未被基督充滿,我們在某部分的生命中便會顯露一些空洞,這些空洞便不斷的要求我們給它們注意力。結果世上的理學、虛空的妄言、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都會吸引我們,把我們擄去。這些哲理會使人小看神的赦免,忽視罪惡的可怕,只要神的慈愛,卻不要神的公義和聖潔的要求。
 
在這情況之下,不少信徒便會轉向儀文化及宗教化,只會在表面上作些宗教活動去消滅內心的罪疚感,討好自己的良知,還以為自己十分屬靈。他們會在飲食上、節期上、月朔及守安息日的規條中拘謹,又故意謙卑、敬拜天使,拘泥在異象異夢之中,但不能控制自己的情慾,與基督的距離越來越遠。這種宗教只能滿足自己的情慾,表揚自己,追求影兒, 但失去形體,就是基督。

你信仰的中心是誰?若不是基督,那便是你自己了。拜偶像就是去邀請其他的能力去服事你的意向,而基督只不過是這些能量中的一種。你有困難時,是否走向基督還是從世界中先作尋求,先看有甚麼其他方法? 當世界的方式意念對你有吸引力時, 你已在一個屬靈的浮沙之上。你有生命中的空洞,不斷給它們注意力嗎? 你以為在基督以外可找到解答嗎? 求聖靈向你啟示,你可能是在拜偶像呢?

詩 109:16-31    耶 6:15-8:7    西 2:8-23    箴 24:2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