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二月十一日 - 祂知道你的心

神是全知的,祂知道我們心中的隱情,祂不憑我們的外貌看我們,而是照我們心中的意念待我們。祂見到人的內心深處,萬物在祂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詩人說距離不能把我們變小使祂看不見,人不能躲在黑暗中去逃避祂的面,在神眼中,光暗都是沒分別。祂的意念是多麼眾多,多麼寶貴。沒有人能逃避祂的靈,沒有人能躲避祂的面,約拿嘗試過要逃離耶和華的面,可是無論他在那裡神都知, 神都在。祂在大風浪中,在魚肚裡, 在他求死的樹下,神無所不在,也無所不知。

因為神是全知的,祂會跟先知們透露祂已知道的,所以祂會按祂的全知去公平地審判人。阿摩司傳神的話給那些犯罪的百姓,因他們不肯悔改,所以神會把食物從他們的城中拿走,也在收割前止息雨水,祂能賜雨給一些城又不給別的,一些田有降雨,而其他的卻乾旱,這都是神如何對待這些叛逆的人,全是按照祂所知道的。

很多人在等待主的日子,以為是他們蒙拯救的時候,但他們若不悔改,這個本來是光明的日子會變成黑暗審判的日子。主來的日子是好是壞,都要按我們是否行在光中:「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就算人的宗教活動,如守節期及召開的嚴肅會,獻祭,歌頌都不被神悅納,在神面前成為可憎的。這跟他們的活動無關,因為神是看那些敬拜者的心,祂會不悅納、不顧、不聽,並且要厭惡及不悅他們所作的。神不是看外表的活動,乃是看人的內心,不是看祭物,乃是看獻祭的人。神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人都喜歡享受生命、舒適和安逸,但若沒有神的祝福,安逸都會變成禍患,好像當時在錫安和撒瑪利亞山上的人一樣,只顧享受,又不為約瑟家的罪悲哀。神說若他們不與祂和好,所有的享受都是過眼雲煙。

神不是看你為祂作了甚麼,而是看你的內心,祂認識你知道你的內心。你去敬拜祂之前先求祂鋻察你的心,祂是知道的。

詩 139:7-12 摩 4:1-6:14 啟 2:18-3:6 箴 29:21-2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