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二月二十日 - 兩種不同的火

事奉神的人都應該知道怎樣分辨聖火與凡火的不同,同樣是火,同樣把壇上的祭物燒去,但它們的來源卻不一樣—聖火是從上降下,而凡火是從下燃點;神喜悅聖火但對凡火加以審判。

聖火的起源是神的聖潔,與所有其他的不一樣,我們在神的聖潔中敬拜,當祂聲音來時天地都要震動,殿裡也滿了煙雲,是神同在的榮耀。摩西、亞倫舉手祝福會眾後進出會幕, 神的榮燿便向會眾彰顯,聖火從耶和華的同在降下燒盡所有的燔祭,百姓大聲歡呼,因見到神的榮耀、聖潔、能力和尊貴,於是俯伏敬拜。聖火是從神的聖潔出來,降下時叫人不能不敬拜這位不一樣的神。

另一種常見的火是凡火,或譯為褻瀆的火,它的來源不是從上面而是從下面而來,從人自己製造出來,模仿天上聖火。亞倫兩個兒子因為用凡火去作聖工,故神的聖火再從天而降,把二人燒滅。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前,我要得榮耀。」於是亞倫默言不語,知道事奉神必須榮耀神,用聖潔的火,不能用凡火。

今日很少見到人為神大發熱心, 滿有火地事奉祂。就算有些人如火挑旺,我們也要分辨這火是甚麼火。不少人充滿凡火,滿有自我的理想,要為神作大事但沒有神的呼召。有些宣教士上工場為要扶助弱勢群體,要作一番事業,建立自己一個小王國,與神的旨意全不一樣。這類凡火在開始時會見到些果效,但榮耀卻不是歸於神,很快這些凡火都燒盡,人便沮喪而回。

聖火從神聖潔的同在開始,是叫人見到神的榮耀,使人敬拜祂;不是見到某人的熱枕或激情,要為主作些事。兩種火都可能同時在燃燒,但沒有神榮耀的火肯定是從下而上,反映人的功勞及擺上或熱心,是人得榮耀而不是神。神不喜悅凡火,祂要以聖火來燃點我們,如荊棘叢的火,不會把我們燒盡。你今日的事奉是用甚麼火?求聖靈告訴你吧!

詩 29:1-11 利 9:7-10:20 可 4:26-5:20 箴 10:6-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