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月二十七日 – 愛與饒恕

有一位法利賽人西門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應邀坐席時有一個女人, 是眾所周知的罪人,拿著盛香膏的玉瓶來膏耶穌。她站在耶穌背後,挨著祂的腳,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祂的腳,把香膏抹上。西門就極為不高興,心裡議論說耶穌為甚麼容這個罪人摸祂。

耶穌看出西門的不滿,便講了個比喻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 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都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兩個人的債。於是耶穌便問西門:「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答案是十分容易,肯定那個多得恩免的人。西門明白了,因為那婦人欠債比他多,但西門以為自己欠少,所以他對耶穌的愛也相若。

雖然有人以為那女人是個更大的罪人而法利賽人犯罪少些,但在神眼中罪就是罪,不分大小,犯多犯少犯大犯小都是罪人心中的假設,法利賽人因自義所以看自己的罪比那女人犯的為小,故此他可自豪自傲。因為他覺得神不需用多大力量便可塗抹他的小罪,所以他感受不到神的恩典是那麼大,他對耶穌的愛都是一餐飯而已,耶穌不值玉瓶和香膏般的浪費。他不知道無論大罪小罪,耶穌都以自己身體擔代,在十架上無論大小罪都是同等的贖價。

我們如何看自己跟我們對神的愛大有關係,愛是跟感恩一起,越多恩典愛便越大。自以為義的人很難去愛神,只是在嘴唇上感恩但心底裡沒有一個不配的心,以為神的饒恕是可有可無,他們是配得因為他們比其他人更好,更屬靈,他們完全不明白神的饒恕是甚麼一回事。

當把這真理推至人的層面前,饒恕就是愛最高的表達方式,多赦免便有更多愛,多懷仇恨苦毒和報復,愛便沒法見到。一個受恩的人又知道不配受的,才能施恩給別人。

你愛神嗎?彼得知道他的愛是源於耶穌十架上的赦免,特別是他不認主的罪。你對主的愛也是從祂怎樣饒恕你開始,神饒恕你多少罪?你愛人嗎?饒恕他們吧!

詩 44:9-16 申 7:1-8:20 路 7:36-8:3 箴 12: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