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月九日 - 謙和盡忠的先知

撒母耳之前神已經在以色列興起了先知,而摩西更是後世先知們的典範,他最大的預言是指向耶穌,說神要興起一位像他的先知,以色列都要聽祂。從立七十個長老而至亞倫及米利暗反對摩西這兩個事件,我們可以看到甚麼是先知的恩賜。

這個恩賜也稱為先知預言或先知講道,是聖靈恩賜之一。當耶和華把臨與摩西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就受感說話,說預言。伊利達及米達本來是被錄的人中,但沒有到會幕那裡,但靈仍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裡說預言。約書亞見到時便請摩西禁止他們,但摩西有耶和華的心,不但不為此嫉妒人,反而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的靈也降在百姓身上。這也是保羅的心意,他勸信徒們都切慕這個先知預言的恩賜。

後來亞倫及米利暗毁謗摩西,耶和華聽見便下來責備他們,並說出先知如何得到祂的話,是藉異象和異夢向他們顯現說話,有時用謎語等方法。但摩西卻不同普通先知,神是與他面對面說話,並且他見到神的形象,因他與神有個非常密切的關係, 他比眾人謙和,又在神的全家盡忠的。所以摩西能代神說話,並預言將來要發生的事。

摩西沒有因這個很大的恩典而驕傲,反倒更為謙卑,不用他的位分去欺壓百姓,不是要人服事他,乃是盡忠於神。因此他先知的位分被耶和華肯定,特別下來審判亞倫及米利暗, 因為他們不服神所揀選的先知。

今天神興起不少信徒,給他們先知預言的恩賜去代神出口,對個人、社區、國家以及世界說出神的心意。先知預言是非常個人性,是神給某人在某些處境中一些鼓勵性的說話, 叫聽見的人被造就,得建立。讓我們今天都被聖靈充滿,切慕這種恩賜, 能代神出口,建立神的教會,盼望每個神的兒女都能說預言,又謙和又盡忠。

你有切慕這恩賜嗎?可求神恩賜與你,使你可造就他人。

詩 37:12-20 民 11:24-13:33 可 14:22-52 箴 11:1-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