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六月十四日 - 合流的危機

以色列和猶太分家後,耶羅波安為不想以色列人上耶路撒冷去敬拜耶和華,便重新引入出埃及時的金牛犢,說:「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的神。」這就是很典型的合流主義,把看不見的神與看得見的受造之物合在一起, 把全能的神跟偶像混為一物,明顯違背了十誡的第一誡,在神以外不可有別的神,神是獨一無二的神,祂絕不會將祂的榮耀與別的分享,因神是個忌邪的神,在神以外加上別的便是拜偶像,犯罪得罪神的聖潔與獨一性。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把北國以色列陷在罪中,使百姓去拜這兩個金牛犢,不但重複了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時所犯的罪,也引致以色到亡國,這是喪邦之罪,我們要細看這種合流主義是如何形成的。

這個拜偶像的合流主義是源於一個政治上的決定,為要避免百姓南下去獻祭及敬拜或守節等,因而使人心歸向南國,所以耶羅波安給人民一個選擇,可以不用去那麼遠去敬拜同一位神。每次人因為政治的原因去影響信仰時,便會有合流的妥協。西方的政教分離本來是不要讓宗教影響政治,但實行出來時也會把神的國度從人的國度內除去,美國便是個好例子。

除了領袖們對政治上的考慮外, 平民百姓常會選擇方便,不少信徒因方便的緣故,便去參加較近家的教會的聚會而不去較遠的教會。人若以方便為出發點,他們的敬拜便很容易進入合流的危機。當人提出自己的條件才敬拜時,便會順人意而不順神意了。

其實合流最大的危機是人把世界引進教會裡面,如耶羅波安改變了摩西的律法,在邱壇那裡建殿,又將那不屬利未人的人立為祭司,又自定八月十五日為節期,仿效猶大的節期, 更自己上壇獻祭,在伯特利及但立了兩個中心,方便百姓。這樣世俗便混進了神聖的領域,後果便是把真敬拜變成拜假神及偶像。

在敬拜神的事上是不可妥協的, 一個人不能服事兩個主;半心跟隨等於不完全跟隨主。你是否面對合流的危機,在主以外帶進其他東西使你更方便舒服?把它們棄掉吧!

詩 132:13-18 王上 12:20-13:34 徒 9:26-43 箴 17: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