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六月十六日 - 傲慢與偏見

自從巴別塔時人類的大分散開始,人的言語、族類、文化、國籍、宗教、社會及經濟上的異同,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阻隔,不易跨越。人自己的傲慢,自我中心及民族主義都促使我們與自己不同的人產生距離,造成對異己的排斥及對同類的吸引,這種心態成為跨文化宣教的最大攔阻。

彼得是猶太人,長於巴勒斯坦, 自少在猶太人及猶太教的規條及環境中長大,甚少與外界接觸,因猶太風俗是看外邦人為不潔,不應與他們交往談話。當耶穌在敍加井旁與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交談時,祂是跨越了三種的障礙:宗教上、種族上及性別上的阻隔。彼得若要真的成為得人漁夫, 便需要跨越這些文化、傳統、宗教及思想上的攔阻。

神用一個異象,重複三次地去改變彼得內心的頑梗,「三」是神的數目,確定異象的來源。彼得第一次跟神說不能吃不潔的動物時,神再使他見同一異象兩次,直至彼得明白這異象的信息:「神所潔淨的,不可當作俗物。」這就是指所有人都是神創造的,不應該看某些人為低等人種,人在神面前都是平等的,並無等級。

彼得理念上的改變是跟哥尼流有關,雖然他是個外邦人,但行公義, 尋求神,他的禱告及賙濟被神紀念, 討神喜悅。為他一家的緣故,神特別差派彼得去將福音傳給他們,又派一位天使傳信息給他,指示他要作的事。這都是在哥尼流還未信主之前發生的,證明神是不偏待人的:「原來在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喜悅。」

第三個證據,證明神喜悅外邦人歸主是聖靈的恩賜,賞給外邦人正如給猶太人的信徒一樣。彼得講道時, 哥尼流一家被聖靈充滿,聖靈的恩賜也澆灌在外邦人身上,又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於是彼得便給他們施洗,歸入基督。

神若是全人類的創造主,祂一定愛所有的人,所以我們若有基督耶穌的心,必定會放下自己對外族人的傲慢與偏見,接納與我們不同的人。現在就認罪,求神拿去你的偏見吧!

詩 134:1-3 王上 15:25-17:24 徒 10:23b-48 箴 17:9-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