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七月二十九日 - 認識自我

你知道世上最難認識的人就是你自己嗎?你可以分析別人的思想、動機及性情,但對自我的認識是非常缺乏,因生命當中有不少盲點使我們看得不清楚。為甚麼對自我的認識是那麼困難?今天在箴言及羅馬書中讓我們見到一些亮光。

正如一個王坐在審判的位上,我們也會如君王,以眼目驅散諸惡,或是見到不好的事物便會躲開。這是好的,但你的判斷未必是正確的,因為你不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我們都是罪人,所有判斷都會偏歪失準,常用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對人嚴格苛刻,對自己卻是無限寬容,完全見不到自己的罪、驕傲、偏見及不義,那又如何去判斷他人呢?

保羅勸羅馬的信徒不要看自己過高,要按神賜給各人的信心,看自己合乎中道,不偏不倚。我們看神分給各人的恩賜便知道自己在神國內的角色位分,雖然沒有一個恩賜比其他的恩賜更高,恩賜不是要來分人的高低而是表達出肢體中不同的功用,人家的恩賜跟你不同並不是代表你更高超。

要跟人和睦相處,我們必須認識自己,你若真知道自己是誰便應知道自己是個罪人蒙神的恩典救贖,你所有的都是從上頭來的恩賜,不用為自己的財富、能幹、教育背景和成就誇口,因為都全是領受,不是你自己的。更不可為自己的身高貌美感到自豪,這都與你父母有關,不是你爭取得來的,所以看不起別人是個不感恩的人的行為。

認識自我的開始是認識神,認識真光時便會在光中見到自己及他人, 只有神能給你身分及告訴你是誰及祂創造你的原意及命定。單看自己而不透過神的光去看自己是罪,定會看自己過於或少於所當看的,成為自高、自卑或自恨的根源。

我們都要把對自己的認識獻上, 當作活祭,不要讓這自我再從祭壇上爬下來。世界也可以恭維你或看不起你,魔鬼也常控告你,說你不夠好。你是從自己、世界、魔鬼或神去認識自我?

詩 79:9-13    代下 24:1-25:28    羅 12:1-21    箴 20:8-1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