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九月十五日 - 基督徒的人文主義

基督教信仰與人文主義是絕對相對的,基督教的人文主義簡直是定義上的矛盾。信基督就是相信神的絕對主權,祂又是世界的創造者及統治者。人民主義是一些道德上的原理假設,高舉人的智慧,思想的能力,本於科學的原則及人類的成就,並且不接受世上有靈界或有神的存在,只相信物質的自然世界。基督教的人文主義其實是傳另一個福音,也是保羅極為關注的教會面對的危機。

人文主義本於人推理的能力,完全否定了神的啟示,人有科學知識便足夠去改善民生,於是科學已用來代替神的全能。在加拉太書第一章保羅指出這些思想在教會內的危險。那時有人在傳別的福音,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這些假福音的特點是「出於人意的」,而不是按著神的啟示,是照人的思想及一些遺傳。教會內一些人,包括磯法,也因要討人喜歡及得人的心,也對這些人寬容。

今天為要使福音更易被人接受, 不少牧者在不察覺的情況下已開始容忍或接受某些的罪,以人本主義代替神絕對的啟示,覺得自己非常有人道。保羅以前也盲目順從猶太教的規條及遺傳,直至祂見到主向他啟示自己,他才知道啟示是怎麼一回事。從那時開始他就放棄人本的猶大主義, 人的規條遺傳,人的教導及意見,單單追隨神及祂的啟示。他傳的福音也不是從人而來,不是出於人的意思, 乃是從基督啟示來的。

信主十七年後保羅奉啟示上耶路撒冷見教會的領袖們,那時有假弟兄偷著入了教會,要試探他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傳基督教的人文主義, 把人的規條遺傳把信徒的自由奪去。後來保羅在安提阿見到磯法也是隨夥假裝時,連巴拿巴也跟著他,因為怕那些割禮派的人,就是要信徒受割禮才可得救,直接與因信稱義的道理相背。

你尊重神的啟示過於人的教導或其他傳統嗎?你是否認識主的話而可以分那些是啟示,那些是人本的教訓?你是否走錯了方向,聽信一些假福音?你要更多認識神及祂的話了。

詩 104:19-30 賽 19:1-21:17 加 2:1-16 箴 23:13-1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