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九月二十九日 - 惡人與謙卑人

惡人與謙卑人的生命是完全不同,前者反叛神,驕傲自大;後者順服神,為自己所犯的罪痛悔。這兩類人的結局也不一樣,前者要被神審判定罪,後者得到生命及神的祝福。

惡人悖逆神,不聽從祂的話,也不接受至聖者的判語及旨意。詩人說:「所以祂用勞苦治服他們的心。」當惡人在苦難、禍患、黑暗、死蔭及綁索中時,可能會後悔,去哀求耶和華。以賽亞引述神的話,說:「惡人必不得平安!」就是這個道理。

先知也在責備那些進行宗教活動的惡人,雖然又禁食刻苦己心,但仍不斷行惡;他們是假裝謙卑,一面禁食,一面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外表作的宗教儀式若沒有內心的謙卑是無作用,是不被神喜悅的。他們也不守安息日,不尊重那日為聖, 辦自己的私事,隨從自己的私意,說自己的私話。而不以耶和華為樂,或去尋求祂的心意。所以這些人的罪孽使他們與神隔離,使神掩面不聽他們,因他們的手被血沾染,他們的指頭被罪沾污,他們的嘴說謊話,他們的舌頭出惡語;也不去照顧貧苦的人,反而以指頭控訴及怪責別人。

你自己越以為自己高超,了不起,越在神眼中被貶到最低,失去神的恩典。相反地,人越謙卑,覺得自己渺小無能,越會被神看重,抬舉, 施恩。神雖然住在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的人同居,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要醫治他們,引導他們,使他們再得安慰,又賜他們平安康泰。這些人不但參與宗教活動,也照顧貧窮的人,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分餅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家中,給衣服給赤身的人穿,又憐恤自己的骨肉。故此他們便活在早晨的光中,神的醫治會速速地來到,祂的公義要在他們面前行,神的榮光要作他們後盾;他們常有神的同在,祂必跟他們說:「我在這裡。」

你是以自己為中心或以神為中心?你是在走惡人的道路還是謙卑人的道路?你要平安康泰嗎?快到神面前承認你自高自大的罪吧!作個謙卑的人,享受神的同在吧!

詩 107:10-16    賽 57:14-59:21    腓 1:1-26    箴 24:9-1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