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七月五日 - 憎恨的權勢

無庸置疑,愛是世上最大的正能量;愛使人類熱愛生命,又能在人間反映神的真愛。當人本著愛去做事說話時,美好的事一定會發生。反過來說,恨就是世上最大的負能量,它給人類藉口去彼此殘害,在世上反映出撒但對神對人的憎恨,當人本著恨去做事說話時,醜惡的事便會發生,使人得傷害及死亡。

反對保羅的猶太人因為嫉妒保羅傳福音的成就,於是起了極度的憎恨,甚至要將他置諸死地。他們於是同謀起毒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這樣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他們要以自己的命換取保羅的命,鬥過你死我活。這些宗教上的憎恨在歷史上屢見不鮮,因為信仰的細節,或行出信仰的形式,造成極度自義及嫉妒,演變成增恨,甚至戰爭及彼此殘害。

再深層地看,便見到憎恨的根是自以為義,我是對的,他人是錯的, 我要伸張正義,為神開口,為神滅口,叫反對的聲音靜下來。猶太教的教義不是從神啟示得來的嗎?為甚麼保羅又傳另一個福音?若猶太教正確純正,那麼保羅便是異端邪說。起初有少數的人起來反對保羅,因他們的信仰是與民族尊嚴有關,故搞起一個反對的熱潮。反對者又利用群眾心理,挑起仇恨,把宗教民族利益為前題,成為一股力量,自己一人不會作的事,因為有其他人一起作,便成為極有殺傷力的運動。我們見到很多示威都是從自義開始,示威遊行的人都充滿憎恨及忿怒,引致殺害及傷害其他旁邊的人及物。

這便是只有真理沒有恩慈的結果,當信徒為著真理而戰時,便會有理由去排斥異己,皆因別人的看法與你不同。當愛的正能量消失時,恨的負能量便出來,魔鬼便將偷竊、殺害和毀壞帶進來,教會便分裂,朋友反面,婚姻破裂,家庭分散,都是因為憎恨的權勢。

你認為義怒是可以的嗎?這個義是自義還是神的公義?若這義是神的又何須以恨的形式去成全目的?現在就去檢討自己,看看內心有沒有自義的根,若有便求神把它拔出來吧!

詩 145:1-7 代上 1:1-2:17 徒 23:11-35 箴 18:14-15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