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七月六日 - 一個清潔的良心

保羅在腓力斯前答辯,講到他做人的原則時說:「我因此自己勉勵, 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先前他對公會的人也說過同樣的話:「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二十三: 1)也就是說,保羅的言行,都被他的良心引導,故此他對自己的良心特別看守,使他對人、對神都無虧損。良心是人靈內的一部分,當人接受耶穌為救主時,神的靈便入住人的靈裡面,去潔淨人的良心,叫人知道善惡,使沾污了的良心可以正常地去運作,能引導一個人生活上的決定。

不屬靈,屬肉體和不長進的信徒都是靠肉體的喜好去作人生的決定, 憑著體內的五個感官及心中的邪情私慾及需要渴求來滿足肉體的要求。保羅很清楚這種危機,故在羅馬書中勸信徒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要讓肉體來操控人生,反而要讓聖靈透過我們的靈去治死身體的惡行;肉體若勝過靈,人便會犯罪。

眾多信徒都是憑他們的魂去作決定,魂的功用包括思想、意志和情感;作決定時憑理性或感情的功能來引導,但用人的魂去引導生命是非常危除:理性方面,人不是全知,只能用自己有限的理據去作決定;而人的感情完全不可靠,常被他人影響,容易受騙。因為人不能靠自己的魂去分辨,需要心志被更新和變化。

最可靠的部分是人的靈,可作我們人生的導引,一個被聖靈潔淨的靈可指向神的正路。良心告訴人甚麼是對,甚麼是錯,不是分別善惡的樹, 不是自己斷定善惡,因為人的標準不一樣。我們要吃生命樹上的果子,靠聖靈的帶領指示,行出神的旨意,才是生命之道。聖靈清潔良心後我們便有良知,凡事可察驗神的心意,以神為中心。

作決定的方法是先排除肉體的要求,自己思想上的小聰明和人的智慧,不讓自己的情感驅使,認自己的罪,讓聖靈潔淨自己的良心,便會聽到聖靈的聲音,得到良知,便作出以神為中心的決定了。你今日作決定的過程如何?是否仍在不斷去想或憑一時的衝動?求聖靈潔淨你的良心,讓你聽到祂的聲音吧!

詩 145:8-13 代上 2:18-4:4 徒 24:1-27 箴 18:16-18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