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七月十日 - 受人連累或因人得福?

人不是在個孤島上生活,都會與其他人或群體有連繫;在直線上我們與世代的祖先有血緣的關係;在橫線上我們也是在隸屬的一些群體之中, 屬於某家族、種族或國家;在工作上是屬於某公司,或一些專業的團體; 你的兒女也是在某學校書院等求學; 青年人會參加一些健身中心。橫的方面我們可能是隸屬多個團體或機構, 包括教會或教區。若是這樣,你有沒有想過是否在帶給其他的人祝福還是叫別人因你受連累?


在約書亞的時代當以色列人要佔領迦南地時,便因為亞干一個人連累以色列人敗走艾城。當約拿逃離神時,他也連累其他船上乘客,幾乎在巨風中喪命。在使徒行傳中見到一個相反的例證,因使徒保羅同船的緣故,乘客們一個也沒有喪命。


在整條船上,保羅是唯一認識神及聽到神聲音的人,雖然百夫長前一陣子沒有聽保羅的勸喻,保羅卻繼續把他從神所領受的與他們分享,當他們的希望完全幻滅時,保羅站起來說話,不是責備他們不聽他的話,而是鼓勵他們,除了船遭受損失外,一條命也不會喪失。他能說這樣的話是因為前一天的晚上有神的使者告訴他要站在該撒前。因為神要保守他,要他到羅馬,全船的人都蒙受這福氣,一同得救。


船擱淺後,士兵想殺了所有囚犯,怕他們會逃走,但因為百夫長要救保羅的命,便阻止士兵這樣做,保羅再一次使其他人也得到他有的福分。有時因為義人的緣故,神也不會降禍給某一個群體;亞伯蘭所求的十個義人叫神不滅所多瑪便是一個歷史的明證。這樣看來,你可以使你所屬的群體得福,你也可以連累其他人受到神的責罰。西方的個人主義,一人作事一人當的觀念在這事上是行不通的。


你隸屬於那些群體呢?無論是國家、民族、家庭、教會、公司、學校等,你都是他們的一員,你有責任為他們代禱及代他們認罪,更重要的是你不要其他人受累,所以要小心自己的言語行為,你要其他人因你蒙福, 使神給你的福氣流到其他人身上。願神使用你散播祂的福。

詩 147:12-20 代上 9:1-10:14 徒 27:21-44 箴 18:23-24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