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七月二十日 - 聖殿的根基

所羅門王在選擇聖殿的所在地時,或會回想約櫃的歷史,在士師時代被非利士人擄去,後來大衛王把它從基列耶琳帶回耶路撒冷,其中夾著烏撒被神擊打及俄別以東的家如何被祝福等的往事。後來所羅門王就在耶路撒冷,在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也是大衛指定的地方,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當以利作祭司時,撒母耳在殿中長大,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神獨行奇事,攻擊敵人,於是約櫃到基列耶琳二十年之久。在那兒也有人偷看約櫃而被神擊殺,在約櫃運送去耶路撒冷途中祭司烏撒因伸手扶櫃,又被神擊殺。神是聖潔和不容忍罪的,祂有大能可保護自己,人只能敬拜祂,不能去幫助祂。

大衛見到烏撒的事件時便甚為畏懼,把約櫃放在俄別以東的家中,因為神的同在,俄別以東的家大大蒙福,歷史記載他的後人成為聖殿守門的,見到他的後代也是服事神。這證明到我們若有神的同在,祂的恩典及福氣便自然來到我們生命之中。當大衛王有見及此,遂定把約櫃帶進耶路撒冷。

聖殿是建造在摩利亞山上阿珥楠的禾場上,是大衛用金銀買下的,為要建祭壇贖罪,皆因他固執要數點以色列的人數,把榮耀歸自己。雖然阿珥楠要把地和獻祭的需用奉獻出來, 但大衛知道他是要付上代價,證實他痛悔的心。那時神就喜悅他的祭,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焚燒祭物,瘟疫也就止息了。

其後大衛王為約櫃建了一個會幕,是照摩西所建的相同,阿摩司先知也預言一天大衛的帳棚要重建(司九:11)。約櫃代表神的臨在,為神跟人立的約作見證,後來約櫃被移至聖殿的至聖所內。當人進殿敬拜時, 若知道約櫃的歷史見證,便會知道神是獨行奇事,不需要人的幫助;祂是聖潔的,絕不以有罪為無罪;祂又大有憐憫,赦免人的罪,彰顯祂自己在人中間;祂的同在只會帶給人更多更大的祝福;而我們的敬拜是要付上代價,不是求方便,走捷徑。你明白這些是聖殿的根基嗎?

詩 76:10-12 代下 1:1-3:17 羅 6:1-23 箴 19:20-21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