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七月二十一日 - 失望的邊緣

很多人都會跟詩人認同他人生的黑夜裡的掙扎,他在患難之日尋求主,在夜間舉手禱告,因為盼望已離他而去,失望及絕望接踵而來,我們可以作甚麼?這個災難不單是個人的,也是家庭國家的困難。詩人如何從不肯受安慰,煩躁不安,沉吟悲傷,心中發昏而變成被安慰,得盼望而去敬拜神,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

患難當初來到時,詩人向神發聲呼求,盼望神聽他,他日夜去尋求神直至疲累;他拒絕別人的安慰,越想自己的景況越覺無望,夜間也不能入睡,甚至不能說話。他的禱告不得垂聽,他也不知道可以做甚麼?

忽然之間他有思想上的改變,他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又想起夜間的歌曲,於是捫心自問。他以前曾在夜間唱過的歌曲重新的鼓勵他,因為那次神曾施行拯救,在人生的黑夜裡神會提醒我們。於是他的靈漸漸甦醒,他的默想也更換了方向,當他心裡仔細省察時,真理便進入他的心: 神是不永遠丟棄,不再施恩的,祂的慈愛永無窮盡,祂的應許不會廢掉, 祂沒有忘記開恩,不會因發怒就止住祂的慈悲。

那時他便想起他如何多年經歷神的同在,這位至高者曾顯出祂的右手,在古時大行奇事,有祂的經營及作為,所以詩人把思想轉向神過去的彰顯,離開他現在的困難痛苦,選擇只思想神的恩慈和偉大。這樣他便從絕望跳進盼望,從苦難逃到神恩惠之中;他的禱告從呼求轉為讚美神的作為、聖潔、大能及救恩。除著他求神在列邦中彰顯祂的能力,可見他已離開自我的捆綁,見到神在世界上的國度是何等榮耀,何等宏大。

他們要學習詩人一樣,把自己內心的掙扎痛苦打開在神面前,向神誠實及表達自己的感受是個好的開始。神可以領你離開你現時痛苦的景況, 給你夜間的詩歌。當你不能入睡心中煩瑣時,就要把思想扭轉,去想神的慈愛和大能而不是想如何解決當前的問題。神的答案永遠是祂自己,不是方法,因為你有神的同在便足夠了,其他也不重要。現在立志去尋求祂吧!

詩 77:1-15 代下 4:1-6:11 羅 7:1-13 箴 19:22-23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