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八月十三日 - 敵人的詭計

我們若要打敗敵人,必須有從神而來的分辨能力,知道敵人的詭計。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已經因為人手和資源的短缺寸步維艱,再加上仇敵不停地騷擾破壞,攔阻工程的進展,若不是耶和華幫助尼希米去分辨,早便掉入仇敵的陷阱裡了。

在城牆建好還未裝門扇時,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去見耶利米,約他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其實他們想加害於他。尼希米知道不妙,拒絕他們的邀請,如是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都遭尼希米拒絕,沒有中他們的計。跟著參巴拉第五次差僕人見尼希米,帶著他未封的信,控告尼希米要作猶大人的王。這是個很大的恐嚇,因為若傳到王的耳中,整個項目都會停頓。尼希米沒有被嚇,反而求神堅固他的手,繼續作神的工。

這事之後示瑪雅也給他一個陷阱,請他在神的殿裡會面,以逃避危險;尼希米若贊同的話他就觸犯律法,把一個外邦人帶進聖殿內。尼希米看明神沒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說話攻擊尼希米,因為多比雅和巴拉已賄賂了他,使尼希米犯罪,便可以用惡言毀謗他。連女先知挪亞底和其餘的先知,都要叫他懼怕。

敵人攻擊的手法通常是透過恫嚇,賄賂和出賣,用惡言毀謗使你陷於罪裡。有時他們會用內奸和在自己陣營中的人給我們假資料來使團隊喪失士氣;連可信的先知們也與敵人起來攻擊我們,仇敵的詭計真是難以預測,我們常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因為敵人到處都是,無孔不入。

若要鞏固自己的團隊,我們先必須選一些忠心又敬畏神的領袖。尼希米派他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去管理耶路撒冷,因為哈拿尼雅是忠信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一個領袖若不忠信和敬畏神,便很容易被敵人收買,成為團隊的內鬼,使仇敵從裡面施行攻擊。尼希米是個忠信及敬畏神的人,遵行神的旨意,凡事禱告求問神,所以沒有墮入任何陷阱之內,能被神使用,建立神的國度。你是個忠信及敬畏神的領袖嗎?

詩 87:1-7 尼 5:14-7:60 林前 8:1-13 箴 21:8-10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