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八月八日 - 以斯拉與保羅

以斯拉和保羅都為神所重用,前者在重建聖殿,後者在將福音傳至外邦人中,在今天讀的經文中可以見到他們事奉方式的異同。

以斯拉是大祭司亞倫的後裔,是個敏捷的文士,通達摩西的律法。耶和華神的手幫助他,使亞達薛西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去耶路撒冷去重建聖殿。神這樣祝福他是因為他立志考究並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他不但研究,自己遵守,才去教人。今日有不少聖經或神學的學者只是在頭腦上思想研究, 沒有生活上的實行,故只能以學術方法去教導神的話,多麼可惜。以斯拉實在是一位模範教師,讓我們向他學習。

保羅一生的事奉中有幾個角色:首先他看自己是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以他的目的是要向主忠心,做好管家的職位。因他是神的僕人,所以只有神可審判他,他也不在意於他人對他的論斷,連他自己都不論斷自己。作為一個管家,他知道他所有的都是從神而來託他管理, 所以他不自跨,因所有都是領受,沒有一樣是他自己爭取回來,是他配得的;他不會看自己與人不同,比他人更好,所以他請哥林多的信徒效法他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他們自高自大,貴這個、輕那個。

保羅更看自己是個戲台上的演員,獻給世人和天使觀看,他知道自己的一生是為十目所視、十手所指; 他是活在人和天使的目光之下,從見到的去到見不到的現實。所以無論他要忍受甚麼,他都欣然接受,因為能見的是暫時,不能見的才是永遠的, 有一天他要在神的台前交賬。他不介意被人看作世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他知道他是誰,又知道他在這世上的使命。

最後他提及他與哥林多信徒的關係:他們就好像他親愛的兒女一樣, 因為他是用福音生了他們。他們學基督,師傅雖然有一萬,但為父的卻不多,保羅的心可反映天父的心。以斯拉是個好師傅,但保羅卻將生命帶給他屬靈的兒女。你今日要做個好老師還是要做個好父親?帶人信主吧,你便有屬靈的兒女。

詩 84:9-12 拉 7:1-8:20 林前 4:1-21 箴 20:28-30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