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八月二十日 - 神的時間

時間是神的創造亦在神的手中, 除了曆數上的時間外也有指定的時間,神在指定的時間內進入人的時間內作祂要作的工。摩西在他作的詩中明白這個道理,他宣告在神看來千年好像一日,又如夜間的一更。神完全掌管時間,要成全祂永恆的計劃,叫祂的旨意成就,以斯帖記中我們看見神如何在人的時間內完成祂的工。

以斯帖不單是記述以斯帖和末底改的生平,或交代猶太人普珥這個節日的來源,這書其實有位主角,就是耶和華自己走進人類歷史中,用祂奇妙的指定時間,藉著不同的巧合,去主導一頁猶太人得拯救的歷史;從王后瓦實提被罷免,至以斯帖進宮成為王后;從末底改發現陰謀傷害王帝, 又向他報告這危機,至哈曼的興起, 至他用計要滅猶太人;從哈曼造木架要掛末底改在其上,至哈曼自己被掛在同一木架上;從王的失眠至末底改的提升;從以斯帖進宮見王至她的要求獲批准;神都是掌握每件事的結果,要不然猶太人便被消滅了。

人總是對未來沒把握,常藉占卜買前程,正如哈曼按日月掣普珥,就是掣籤定吉日行事,所以定十二月亞達月去滅猶太人。後在神把歷史扭轉,剛在那一日反而猶太人勝過仇敵,所以在亞達月十四日作普珥日來記念及慶祝猶太族得拯救。

普珥日是慶祝神奇妙的救恩,使猶太族得存留,把愁苦轉為歡樂,從哀哭變為節慶,成為設筵歡樂的吉日,並彼此餽送禮物,又賙濟窮人。人所掣的籤完全被神否定,完全不起作用,神便在他指定的時間內,叫一切都發生,成就祂的旨意,拯救祂的百姓,把人的計劃與時間完全廢掉, 把祂指定的時間和事情帶入人類歷史之中。

普珥日今日提醒我們不用作那麼多籌劃,因為只能在神指定的時間內才可以實現;你可以作出很完美的計劃,如使徒雅各所言:但明天如何你也不知道。摩西知道人生短暫,故求神教他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得到智慧的心。現在就求神從永恆進入你的現在吧!

詩 90:1-10 斯 8:1-10:3 林前 12:27-13:13 箴 21:23-24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