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八月二十五日 - 叫人愁煩的安慰者

約伯的三個朋友用心良苦,聽見約伯可佈的遭遇後便從自己的地方, 約會來到約伯那裡,為要同情安慰他。他們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不向他說半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作為安慰者,他們做得對,不用多說話,與悲痛的人同哀傷;直至約伯開口說話,他們才回應。

但這三個朋友的話沒有給約伯任何安慰,只令他更痛苦,所以約伯稱他們為叫人愁煩的安慰者,他們帶來的同情安慰,不但沒有果效,更有相反的效果,增加約伯的愁煩。他們犯的錯誤是長篇大論地演說,用自己的領受去判斷事情,但又缺乏真知識, 加上他們的自以為義,肯定約伯是因為犯罪而遭神的懲罰。其實約伯需要的不是這些分析判斷指控,而是要被鼓勵,得安慰,知道有朋友與他同行而不是一些高言大智的教訓和誣告。他們其實可以站在約伯那邊向神代求,而不是站在神的位置上作審判官。

真正的安慰者是聆聽多過教訓人,把受苦中的人帶到神面前,讓聖靈自己去安慰,因為神才是保惠師、安慰著。安慰人的切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作分析、判斷及提供一些答案或方法。這些的幫助都是自我為中心, 不是以受安慰的人為重點。很多幫助人的都是為自己的需要,是要他人需要他,作過幫助人的人會提高他們在教會內的地位,又會被神垂青。這樣有目的助人者不是從愛作出發點。

保羅勸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凡他們所作的,都要憑著愛心而作,而這愛人的心是從愛神而來,因為不愛神的人是可咒可詛的。他也列舉一些弟兄姊妹愛心的榜樣,包括司提反一家、福徒拿都和亞該古等人,他們都以愛心待保羅及其他的聖徒,使人心裡快活,不是愁煩。

真正的安慰者是將人的需要為大前提,先愛主也愛人,不自以為是, 不提供解答和分析問題,更不會作審判官,取去神的地位;也不稱自己是「安慰者」或「助人者」,因會取去聖靈的地位。你有幫助或安慰受苦的人嗎?你是用人的方法或是用神的愛和聖靈的安慰呢?

詩 92:9-15 伯 16:1-19:29 林前 16:1-24 箴 22:1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