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九月三日 - 心急發言


人生若是虛空的虛空,又如捕風捉影,那麼很自然的後果定是生活上的焦躁不安,每天生活裡,我們常遇見人或處境,都會傷害我們及使我們不安。所羅門提到欺壓、惡事、嫉妒、競爭、勞苦、不以錢財為滿足、不享福樂及孤單等。你可以認同這些能製造出焦慮的因素嗎?你又如何面對這些事情?所羅門有他的看法及忠告。

當一個人感受到生活的壓力,內心愁煩,又感到缺少安全感時,大多人都會跟別人講出他心裡的感受,失望及懊惱;越多講時,這人便變得越負面,從不滿至抱怨及怪責他人、社會,甚至怪責神。你想要全世界的人都同情你,但是卻沒有一人能幫助或了解你。連睡覺時人都造夢,因為事務多、煩惱多;他們的言語多就顯出愚昧。

就算人進入神的殿,求心之所安,但是內心還不能平復,所以口中不斷說出自己的不安及困難。所羅門勸這些人要在神面前多安靜,要聆聽,不要獻上愚昧人的祭,在冒失開口,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你未開口神已經知道你的需要,你要安靜地倚靠祂,不用心急焦躁。

人心急時言語便會冒失犯罪,講多錯多,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 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作的呢?多夢和多言,都會招致虛空,因為會把敬畏神的心奪去,因聽不到神的聲音,只聽到自己的聲音。神不在我們生命裡時人便會找其他的代用品,引致更大的不安和憂慮。

所羅門的勸告是不要常心急冒失開口,總要存敬畏神的心,求神幫助賜與,又給你年日來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可以得到喜樂的心。所以人可以不用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叫你為有的滿足而不用要求更多。

你是否焦躁不安?聽聽自己內心的話,及跟別人說的話,這些話是否反映你內心的不安及波動?去神面前吧,不用說那麼多了,祂是知道的, 默然倚靠祂吧!

詩 98:1-9 傳 4:1-6:12 林後 6:14-7:7 箴 22:16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