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八日 - 真實還是虛空


耶利米先知在比較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一種是建基在虛空上而另一種是建造在真實上,虛妄與現實是人生的兩個不同的根基,用錯根基便會造成生命的種種缺陷。先知指出列國及眾民的根基是虛空的,建基在人的風俗、天上的萬象及對偶像的敬拜。這些都是假象,引致驚惶及不安,那些造偶像及拜偶像的人都至終變成偶像一般,無能無力!

世上有另一種更好的根基,是個真實的根基,就是神自己,祂是一個見不到的現實,祂是無與倫比的,祂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要受人敬畏,祂是萬國的王,唯一的真神,是創造天地的神,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祂一發聲,風雷雨電都要被帶出來。

人在神面前都成了畜類,毫無知識,只會造無用、虛假及無氣息的偶像,作一些虛無、迷惑人的工作。人的領袖、牧者都是畜類,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作事都不順利,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講到這兒,先知便代表人類作了一個禱告:「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和華啊!求祢從寬懲治我,不要在祢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

這是一個十分清楚的表白:人的道路是身不由己的,人雖行路但卻不能定自己的腳步,所以他求神改正及懲治他,因為人是行在愚妄及虛空之中,需要在真實的根基上重建生命。神是至終的現實,所有虛空、虛無及虛假都是從魔鬼而來。人要選擇他人生的根基,從而找出他應走的路。

這個世界是充滿虛空的應許, 叫人相信一些謊話,建造在一個虛空的根基上。現在有不少虛擬的現實(virtual reality)或增強的現實(augmented reality)都是建基在虛空之上,使人以為可得平安喜樂、健康及財富,叫不少人上癮,成為新的偶像;加上娛樂業的引誘,吸引眾多獨單及空虛的普羅大眾,使不少生命建造在虛空之上。

你的生命的根基是甚麼?你人生是建造在至終的現實上還是建造在一些虛無的應許上?你今天便要作個抉擇了。

詩 111:1-10 耶 10:1-11:23 西 3:18-4:18 箴 24:28-29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