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十一日 - 不要相信自己的心


我們經常聽到一些心裡學上的術語,例如:「要聽你的心正在怎樣說」,或是「追隨你內心的渴求」, 甚至「留心聽聽你內在的聲音,看你真正想要甚麼?」這些人的意見其實就是耶利米先知指出的危機,他說神所造的萬物中,人心是最詭詐,壞到極處,沒有人能識透的。因為人犯了罪,唯有耶和華鑒察人心,試驗人的肺腑,可以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人的罪惡玷污了神的地土,又為自己製造假神,列國人必說:「我們列祖所承受的,不過是虛假,是虛空無益之物。」

耶和華完全明白人墮落的境況,祂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人裡頭是沒有良善的,是不能倚靠的,因為罪已把人心變成詭詐,不可相信,成為極壞的東西,無人可了解自己的罪性。我們好像以色列人一樣,離開了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所以得不到醫治及拯救。

保羅看見這人類最大的需要時便陳明成聖的道理,人要分別為聖獻給主。他說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並要用聖潔尊貴去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一樣。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所以神賜下聖靈給我們,使我們可以勝過自己的肉體,走上成聖的道路。

耶利米為以色列人的醫治及拯救代禱,因為那時人在宗教活動上也犯了罪,在安息日擔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不守安息日為聖日,不聽從,硬著頸項不受教訓。人都是隨著自己心中所要,實行自己的計劃,按照自己心中的喜好行。

我們不但漠視神的旨意,更按照自己的形象去造假神偶像,不求神按祂的形象來造我們。神叫耶利米去陶匠的家去,要跟他說話。以色列家便好像陶匠手中的泥,為要把泥陶造成為合神心意之物。神先要拔出、拆毀、毀瓌,才可以建立、栽植。你今天生命中有甚麼是神要拔出及拆毀的,求神拿去,祂才能重建你的生命,被祂使用,成為貴重的器皿。

詩 114:1-8 耶 16:16-18:23 帖前 4:1-5:3 箴 25:6-7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