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十三日 - 好牧人


神的兒女就如羊需要牧人一樣, 所以耶和華當時斥責猶大的牧人,這些牧人包括了政治領袖(王)及宗教領袖們(先知和祭司)。他們沒有盡責去牧養神的羊,猶大王沒有施行公平和公義,沒有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反倒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以強暴待他們,又流無辜人的血。他的眼和心專顧貪婪,行欺壓和強暴。

因為政治領袖沒有牧養羊群,神的羊於是被趕散,被殘害。宗教領袖們也沒有看顧羊群,先知們藉巴力說預言,又行奸淫,作事虛妄,又堅固惡人的手。他們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預言有平安,但其實是沒有。

雖然是這樣,但耶和華卻給祂的羊一個盼望,日子將到,神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 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祂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祂就是要來的彌賽亞, 是大衛的後裔,祂就是那好牧人,帶領神的羊進入青草地、溪水旁。所以耶穌宣告祂就是那位好牧人,是為羊捨命的那位,叫世人可以得救。 整個世界,每個國家都在尋找一些好的政治領袖,有些人認為只有民主政制才可以產生負責任的領袖,但當這些人被選出來時,大都使選民失望,因他們都不能守承諾,證明人是不可靠的,有時政府的體系也可以限制這些領袖作事行政的自由,使他們身不由己。我們的唯一盼望是在彌賽亞的第二次來臨,開始祂千禧年的統治,來示範如何作一個好牧人,祂集政治和宗教在一起,因祂是受膏的先知、祭司及君王同在一身。

今日的宗教領袖們也不時有軟弱,失去應有的操守,好像舊約的先知和祭司一樣,叫信眾失望。我們不能再把盼望放在人的身上,不但要盡力為政治及宗教領袖們禱告,更要盼望耶穌彌賽亞的再來,治理這世界。現在可向神認罪,因你曾把盼望放在人身上;開始為領袖們禱告,又等候基督再來吧!

詩 115:9-13 耶 22:1-23:20 帖後 1:1-12 箴 25:11-14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