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十九日 - 節食與運動


近日不少信徒都採取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這是好的,我們要好好看守聖靈的殿,不可因為一些不好的習慣使這殿毀壞了。健康的生活方式通常包括節食及運動,現在市上有不少節制飲食的方法,避免吃一些對身體有害的食物,可是這些方法真是林林總總,使人無所適從,你跟不同的人論到節食時,他們都有一套不同的理論。運動也是很受歡迎,不少人參加運動會、健康中心及體育館等,作不同的身體運動。你現在有否開始節食及運動呢?

保羅原來也提到節食和運動,他關心提摩太的健康狀況,勸他稍微用點酒,因為他的胃有點弱。至於節食方面,他不贊成那些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的人提倡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這些節食是宗教性,禁嫁娶和禁食都是為了拜鬼,故保羅極力反對,指出食物都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是可棄的。

至於運動方面,保羅也有他的看法:「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 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他是在比較身體的操練和屬靈的操練,身體方面的操練的確是有益處,但只是局限於今生及要衰敗的身體,所以不是我們的優先。操練敬虔可使我們的靈命增長,可以從今生引至來世,有永恆的價值,是值得投資的。你有沒有本末倒置,因忙於運動而忽略親親爸父及與其他信徒一起代禱呢?

這些教訓是提醒我們要定下一些優先次序,知道甚麼是更重要。不少基督徒把全副精神放在節食及運動上,得到身體的健康,但我們的靈性是貧乏及有病的。魔鬼要我們的眼目轉向今生今世,卻忘了永恆;因為人在這方面追求,所以他也放了些陷阱,一些節食方式的背後其實與拜鬼有關,一些運動方法,例如瑜伽,都是有拜偶像的意識在其背後。至終我們要自省,看看自己的節食及運動是否源自怕死怕病,若是便成了魔鬼的奴僕。記住,首要的是靈命,但也要看守聖靈的殿。

詩 118:1-4 耶 33:1-34:22 提前 4:1-16 箴 25:23-24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