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二十日 - 照顧你的家人


教會是神的家,我們應該看其他弟兄姊妹如同家人一樣。神的教會是個有機的個體,不單是一個無機的組織、機構、或一個權力架構。保羅給教會的指令中特別看重教會內的家庭觀念,例如要勸老年人如同父親, 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對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耶穌也看那些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是祂的弟兄姊妹和母親,因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父,我們是祂的兒女,也彼此成為家人了。

教會最大的難處是信徒們不知道如何待其他信徒好像待家人一樣,這個問題的癥結在於我們不知道如何待我們肉身的家人。保羅勸寡婦的兒女及孫子孫女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 報答親恩,因為這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若我們在自己家中不孝順父母, 已經犯了十誡的第五誡,是在罪中, 又怎能在教會與其他肢體相交呢?我們一定要照顧自己的家人,供給他們的需要,不然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我們要先在家中實行自己的信仰,才能在教會中看顧其他弟兄姊妹。肉身的家是訓練屬靈家人的地方,我們在家中的表現是我們信仰的試金石,證明我們是個真基督徒還是一個冒牌貨。我們常見一些所謂基督徒虐待他們的父母家人,不孝敬父母,與兄弟姊妹爭執,又跟親屬們不和,但在教會內卻道貌岸然。這些人其實已背棄了他們的信仰,不可以在教會中作帶領。

但那些與我們最親的人往往是傷害我們最深的,我們通常不會防範家人,因他們應該愛我們。當父母不知如何用捨己的愛去愛兒女,兒女的生命便受到傷害。我見過不少人因成長期受的創傷而一生不能饒恕父母兄弟姊妹,所以這類強烈的情緒往往轉移到教會的肢體上,教會紛爭,互相攻擊都是從自己的家轉移到神的家。

你與自己家人的關係如何?你有沒有一些家人是你不能饒恕的?不要在教會內假裝了,先和家人和好,再把這和睦的靈帶進神的家,不要比不信的人還差,不要放棄自己的信仰。

詩 118:5-21 耶 35:1-36:32 提前 5:1-25 箴 25:25-27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