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二十六日 - 一個懶惰人的圖畫


箴言在描繪一個懶惰,不肯主動,甚麼也不願作的人。我們有時會遇到一些完全不起勁,缺乏動力,或是一些不負責任的人,跟他們一起工作時會使我們很不滿,因他們都不作他們那一份工作,反而倚靠他人去做,但又諸多批評及怪責肯做事的人。他們缺乏表現只有一個根:懶惰。聖經在這裡講到這些懶惰人的四種特點:

首先,懶惰人因不想出去工作便找出很多的藉口,例如:「路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但若他還未有出門,又怎知道是有獅子在外?獅子是指人覺得是困難,阻礙及危險,這都是在人的思想內,並不是因嘗試而遇見的。這些人越想越怕,於是癱瘓了自己也不知。一個勤奮的人會先出外,找辦法去除滅獅子的礙妨。下次當你不想作任何事而藉口多多時,勇敢地去面對困難,求神幫助你勝過。

其次懶惰的人是喜愛安逸:「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在牀上也是如此。」這個幽默的比喻指出好安逸的人是個癱瘓的人,被釘在牀上甚麼也不肯做,失去自由和動力。人若貪愛世界,愛好東西,喜好享受都能叫一個人失去工作的動力,人若要不斷地被娛樂便不會跳下牀去作事。這其實是自我中心的表現,人若以餵養自己的肉體為目的,便甚麼也不肯做了。

第三,懶惰的人連每天要作的事也覺得煩厭,例如每天三餐:「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以為勞乏。」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事是雖然我們不愛作,但是需要作的,例如小孩子不喜歡刷牙、洗臉、洗澡等。很多成人也不喜歡做飯及清潔,但不作時便會捱餓及變成不衞生,若你煩厭每天應作的事,便會有些不良的後果。不作應作的事是代表一個人已失去自制力,無法控制自己的生命。

最後,聖經說懶惰人是非常主觀的,常覺得自己對,所有其他人都錯:「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結果他因看不起別人而不受教,最後都不能脫離懶的捆綁。你有懶惰人的任何特色嗎?求主饒恕你,開始作相反的事吧!

詩 119:33-40 耶 49:23-50:46 多 1:1-16 箴 26:13-16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