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二十七日 - 更多自制


作為一位牧者,提多在教會內要面對不同年紀和多類的人。除了要講合乎那些純正的道理外,他也要教導教會內的人如何活出基督徒應有的行為。單是有純正的道理卻有沒有生命上的表現時,這些道理都是空談。在這書信中,保羅教提多如何勸老年人、老年婦人、少年婦人及少年人, 以免神的道被毀謗。

無論男或女,老或幼,都包在這些指令之內,這四類不同年紀和性別的人代表了教會內所有的人都有同一種的需要—自制。自制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都是成為良好品格的根基, 是信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保羅說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一個人越年長,越需要自制。不少長者都會極度頑固,以為他們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便可以不聽其他人的話,尤其是一些年幼的人。他們在有生之年都會養成一些牢不可破的習慣及理念,極要有自制才能活出基督徒應有的信心和愛心。

老年婦人的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老年婦人很容易會說些不合適的說話去毀謗他人,又充滿偏見,又容易上癮,好酒,好論斷等,於是失去主內的自由。

少年婦人要愛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丈夫,這些都需要極高的自制力。很多少年婦人都不肯理家,更不願意服從丈夫,使神的道理被毀謗。

少年人要謹守自制,在凡事上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 端莊,言語純全,無何指責,叫反對的人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少年人非常需要自制,使言語行為都可成為別人的模範。不少年人認為他們甚麼都知道,便不容易受教, 變成驕傲,失去神的祝福。他們要控制自己的驕傲,及少年人的私慾,才可以被神使用。

無論你年紀有多大多小,無論你是男是女,你不可缺少的就是自制。自制也是從聖靈結的果子而來,先要被聖靈管治才可以有節制。你能自制嗎?求聖靈管治你吧!

詩 119:41-48 耶 51:1-53 多 2:1-15 箴 26:17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