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月三十日 - 在苦難中的盼望


我們每個人都會遭受患難,有些苦難是因為自己犯的罪,詩人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他又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先知耶利米也有共鳴:「我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遭遇困苦的人。」他受的困苦,是因為耶和華忿怒中給他的管教。

一個人在受苦中很容易會憂鬱, 耶利米用自己為例子,描寫他內心的苦惱抑鬱。他好像被趕進黑暗之中, 他的皮肉枯乾,他的骨頭被折斷,他嚐到苦膽和艱難,被圍困住,不能出去,他好像被銅鍊鎖著,不能動彈。當他想到他受的苦時,他的心就在他裡面慌悶,但當他想到耶和華的愛時,他的盼望就來了。

我們在受苦中的人,可以從耶利米的提醒得到幫助。「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信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 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我們的眼若從所受的苦難中轉移到神的慈受,便有盼望。

有盼望的人會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祂。默然的等候便不會開口抱怨,反倒省察自己,找出受苦的因由。要禱告求問神有關你處境,又要回轉歸向祂,當我們親近祂時,祂就親近我們,告訴我們:「不要懼怕!」

神的話是活潑有功效的,也是有創造力,使無變為有,使死人復活, 可呼喚出光明與生命。在受苦中,神的話是唯一可以支持我們,我們可以靠祂口中出的一切話活著,不至喪膽灰心。祂會用喜樂油膏抹他的兒子, 也會把喜樂再帶回你生命之中。

你是在受苦之中嗎?你是否憂鬱無望,異常沮喪?在你苦難中停下來,不要看環境,要仰望主,祂是滿有慈悲憐憫的主,不會撇下或丟棄你。安靜等候祂吧,停止你所有的怨言,祂知道,祂也會幫助拯救。用這段時間多作反省,承認你所有的罪, 親近祂,祂就會親近你。求祂用喜樂的油來膏你,離開憂鬱的黑暗,進入光明的盼望中,在任何的景況中,都要靠主常常喜樂,凡事討祂喜悅,因為主的喜樂就是我們的力量,舉目仰望吧!

詩 119:65-72 哀 2:20-3:66 來 1:1-14 箴 26:21-22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