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一月十八日 - 拜自己的宗教


雅各在他的書信中很清楚地指出兩種不同的敬拜方式;即是基於恩典的宗教及人本的宗教。我們都要作些自我反省,看看自己的敬拜方式是否自我人本的宗教,而不是真的虔誠, 以恩為本的宗教信仰。人很容易受騙,很容易看錯了,以為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己努力爭取回來,而不是從上頭、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就算是我們所有的新生命,都是神用真道生的,並非人作的一個明智抉擇。你的宗教是人本還是神本呢?

人本的信仰是很容易被看出來,這類信仰的人不肯聽,只想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他們很容易動怒,而他們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是沒有好結果的;他們心硬,不能領受神的道,就是肯聽聖道也不會行道,自己欺哄自己;他們自以為虔誠,卻不能控制自己的舌頭;他們看不起別人, 經常批判論斷他人,取代神的地位去作判官;他們沒有憐憫的心,只會怪責別人,換句話說,他們沒有行出愛的律法。

真正的虔誠有兩方面: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照顧那些有需要的人,便是活出愛的律法。自稱是基督徒卻沒有愛心便是個最大的矛盾,真正的信仰是要愛神又愛人。

神不只是有慈愛,也有公義和真理,祂不容忍罪,又是忌邪的。基督徒除了要有愛心,更要過一個聖潔的生活,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世界認可的,就如發怒、論斷、偏待人、不公平的罪,都是神所憎惡的。

一個死的信仰是人本的敬拜,不是靠神的恩典,而是靠自己的努力。你若靠自己,你便不需要神的恩典,神的同在不在你生命中,你的宗教便變成拜自己的宗教。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便是拜己及人本,所有他們作的宗教活動都是做給人看,高抬自己、榮耀自己,他們欺壓孤兒寡婦,又不供應父母的需要,一面敬拜,一面犯罪而不自覺。雅各大力斥責這些在教會內的偽君子,指出這人本的宗教。

虔誠是要像神,有祂的慈愛,也有祂的聖潔,這就是神本的信仰,是我們靈命追求的方向,現在求神饒恕你沒有愛心也不聖潔!

詩 124:6-8 結 37:1-38:23 雅 1:19-2:17 箴 28:1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