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二月五日 - 從審判到盼望


在何西亞的日子,耶和華開始審判以色列家的不忠,雖然神曾經祝福他們,叫他們的人數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數,又賜他們五穀、新酒和油;可惜以色列家變成一個淫婦,與其他情人行淫,給諸巴力燒香,用神賜給他們的去造偶像,跟它們行淫, 所以耶和華決定要審判他們。

神是充滿憐憫的,就算在審判時也賜下恩典,賜他們葡萄園,又賜他們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亞割谷是當日約書亞把亞干的財物完全消滅,他和他家人都被石頭打死,是個極端審判的歷史,而亞割谷的名稱都是用亞干的名字的一個變體命名。有些人都會經歷到神嚴厲的審判,但祂的恩典往往把審判變為盼望之門。

這指望的門是通過亞割谷,在神審判時祂又為人開了另一道門。神就是這樣待祂的兒女,不是要將他們趕盡殺絕,而是都會留下餘種,為他們開一個門,讓他們找到指望。亞干的罪使以色列人打敗於艾城,他的全族都被處決,但同一個地方竟變成指望之門。

神告訴以色列可以用一個更高的層次和祂交往,不再稱祂為巴力(或我主),而是稱呼祂為伊施(或我夫)。在耶和華審判過後,神要與他們有一個新的關係,是一個夫妻的關係,不再是個主僕的關係。耶穌不再稱祂的門徒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的心,祂乃是稱他們為朋友,意味著一個更親切的關係。指望之門是一種升了級的關係,是一個親密及進深的關係,從這個門進去時以色列人便得到更多祝福。

神必聘以色列永遠歸祂為妻,以誠實聘她歸祂,這是永遠的婚約。我們跟祂立約時,祂的公義、信實、公平都是我們的,有神作我們的丈夫是人神之約中的高峰。基督是教會的丈夫,教會是祂的新婦,享受一個最親密的關係,更勝過地上的婚姻關係, 因此在天國裡時,地上的夫妻關係便停止,都變成基督的新婦。你看神是主人還是愛人?你是因為討好祂還是以愛待祂?你事奉祂是否要得工錢或賞賜?你的事奉是好像打工一樣還是出於一個無條件的愛?走進希望之門,成為主的新婦吧!

詩 135:15-21 何 1:1-3:5 1 約 5:1-21 箴 29:5-8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