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二月八日 - 要開墾荒地


神在呼籲以色列和猶大,叫他們重新栽種他們的生命,要努力開墾他們的荒地,去栽種神所喜悅的種子。以法連是馴良的母牛犢,喜愛踹穀, 但神卻要將軛加在牠肥美的頸項上, 祂要使以法蓮拉套,猶大必耕回,雅各必耙地,一同把荒地耕好,預備迎接一個改變了的生命。

他們以前種的都是不良的出產, 他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 吃的是謊話的果子,因他們倚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故此在他們中間沒有平安,充滿鬨嚷之聲,爭戰與毀壞。無論他們如何去耕種,他們的田地都如荒野一樣。

這也許是我們生命的寫照,因為犯罪的緣故,我們的心田變得剛硬如荒地。我們都必須被破碎才可有回轉的盼望,破碎的開始是停止栽種自己所喜歡的,而讓神重新撒祂的種在我們的心田內。如果我們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這些種都不是從人的自我中心或自己的意願而來,我們要把自我交在神手中,讓祂撒祂的種子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破碎自己,預備好田地給神撒種。

以法蓮、猶大及雅各都是如此破碎自己的田地,因為別人不能代我們去耕地。人自己要先認罪才能經歷破碎,若我們好像法老的心那般剛硬, 神便不能開始在我們的生命裡栽植, 不能接受公義的種子。

公義的種子需要降雨才可以生長,這也是神的作為。神公義的雨來是因為人尋求祂,向祂求恩雨的降臨,讓種子可以生長、開花、結實。當你飢渴尋求時,你便會見到自己的生命長進,又會見到你生命的樹變得更茂盛。

荒土猶如田間旁邊被人不斷踐踏的小徑,在播種比喻中講到因為太硬,道種不能生長。不少人生都經歷過不少大大小小的傷害,好像被人不斷踐踏,變得越來越硬,終於成為不被開墾的荒地。你的心是好土還是荒地?你需要破碎,成為好土嗎?破碎的唯一方法就是把受過的傷害帶到神的面前,饒恕傷害你的人,又求主赦免你反應的罪。現在就開墾你的荒地!

詩 137:1-9 何 10:1-14:9 猶 1-25 箴 29:15-17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