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十二月十八日 - 從見至不見


我們住在一個充滿罪惡的世界裡,每天都與罪搏鬥,遭受大大小小的試探,很容易便陷在罪裡。但這自然界之上有另一境界,就是人見不到的靈界,我們見到的是暫時,所不見的乃是永恆的。信徒的困難就是如何把物界的遭遇跟靈界的現實去協調。

大衛見到他的仇敵逼迫他,把他打倒在地,使他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當他快失去生命時,他的靈在他裡面發昏,他的心在他裡面戰抖悽慘。在物界看來,他會容易失望沮喪灰心,但當他轉眼看那見不到的靈界時,便見到一位慈愛及可倚靠的神,祂會聽他的哀求。大衛只要追想古時之日,思想神的一切作為,默念祂手的工作時,他便重新得到盼望。

哈巴谷也是在同樣景況之中,因為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 驕傲自大,以自己的勢力為神,全不公義,竟來猶太犯境。他眼前只有強暴和毀壞。那時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公理顯然顛倒。這些眼見的事情與神的性情和旨意全不協調,所見跟所不見的距離實在太大了。

故此哈巴谷先知在他感到混亂時問神幾個問題:他問神為何不干預, 又問神要等多久才聽他的呼求。他問第二個問題時似乎更有盼望:「你不是從亙古而有麼?我們必不致死。」他的第一個問題主要是從見到的現象而發,但第二個問題,他已轉向那見不到的境界。於是先知知道怎樣做, 他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 要再去聽神對整件事的心意。

神告訴先知祂要作一件新事,又叫他把默示明明的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這默示就是:「惟義人必因信得生。」即是說,人見得到的生命一定要建基於那見不到的現實。信心就是靠那見不到的現實,以致人能夠更明白物界發生的事情。所以最後哈巴谷明白了,「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你能把見到的和見不到的連起來嗎?

詩 143:1-6 哈 1:1-3:19 啟 9:1-21 箴 30:10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