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月二日 - 神給人類的兩個問題

神是個互動的神,祂喜歡跟我們對答,當祂問我們問題時,我們都要在自己裡面尋找答案。當人犯罪後, 耶和華神便呼喊亞當,問:「你在哪裡?」這不是一個地域性的問題,而是個關係上的問題。亞當身在樂園, 但因罪的緣故,他心中已離開樂園, 離開了神的同在。認識神(指我們與神的關係)是人類最高的知識,故敬畏神才是知識的開端,人若不敬畏神便會活在無知之中。世人經常在被造之物中尋找知識和真理,卻沒有從造物主哪裡去領受。亞當夏娃選擇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亦即是分別善惡知識的果子),但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以致全人類都走向死亡之路。

神第二個問題是問該隱:「你兄弟亞伯在哪裡?」這也不是個地域性的問題,乃是個關係上的問題。該隱以自我為中心,心中沒有神,更沒有亞伯,他容讓嫉妒而來的忿怒控制自己,打他兄弟,把他殺掉,完全毀壞了與自己兄弟的關係,帶來給地的咒詛,及對自己的咒詛。

當一位律法師問耶穌甚麼是至大誡命時,耶穌的回答是反映耶和華在創世記中間的两個問題—盡心、盡性、盡意去愛主神;其次是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人應有的三種意識是從對神的意識開始,然後我們對他人的意識,最後是對自己的自我意識。

耶和華神先喚醒亞當的自我意識,再叫該隱注意他人意識,這兩種意識若不是從對神的意識開始時,便會完全失去。換句話說,一個人若不真正認識神,沒有與神建立關係,他便不知道自己是誰,更不曉得如何跟他人相處。今日巿面有不少流行心理學的書籍,教人如何有健康的自我形象及如何建立人際關係,但對人沒有幫助,因為這不是個心理上的課題, 而是一個屬靈領域內的問題,只有從跟神的關係為出發點才可達成。

神今天仍向你呼喊:「你在哪裡?」祂也關心你與他人的關係,質問你:「你的兄弟姊妹在哪裡?」你聽到他的問題嗎?你如何作答?你跟神跟人的關係上有甚麼罪要認呢?

詩 2:1-6 創 3:1-4:26 太 2:13-3:6 箴 1:7-9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