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月十七日 - 宗教的靈

在古時人敬拜耶和華是非常簡單容易:神指示人怎樣做,人便順從。但後來的世代,人外加了不少禮儀和條文,到最後人忘記了這些禮儀後面的意義,只保存條文及儀式,於是人開始敬拜人的遺傳而不是敬拜神了。

雅各的敬拜是神啟示他的,要搬回伯特利,神向他顯現的地方,築壇、除偶像及一切與拜偶像有關的飾物耳環,又要換衣服自潔。但另一方面雅各也作了一些儀式是神沒有要求的,當日神向他顯現時他立了一根石柱,並澆油於其上。這次當神再向他顯現時,他又再立一根石柱作記念。後來拉結去世,他又立另一根石柱為記念。一連三次便成為一個傳統,於是伯特利變成一個拜偶像石柱的中心,與吉甲並列。

所以除了神啟示祂的心意及人即時的回應,一切都容易變成人的傳統,有外表但缺實際,當人如此行時便在敬拜中犯罪,因完全忽略了神的心意及指示。

在以賽亞的年代,耶和華看百姓們的獻祭和禁食為可憎的,因他們禁食的當兒,還作不公平和不公義的事,又去流人血。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守安息日,行所有人的遺傳但忽略對人的慈悲憐憫,所以完全失去靈裡的洞察力,連神的兒子在他們中間也未能察覺到,也不知道有一位比聖殿更大的在那裡。他們看動物的生命比人的生命更寶貴,也不懂安息日的真義及神看重憐憫過於獻祭。

真正的敬拜是尋求認識神的心意,從而作適當的回應,包括順從及聽命,這比空洞無意義的外表儀文更得神的喜悅。獻祭或奉獻的出發點不再是賄賂神,好叫神幫助我們而是用來表達自己對神的愛和崇敬。服待他人並非用來炫耀自己,而是出於對神的順服。孝順父母不再是中國人的孝道,而是實行十誡中的第五誡。唱詩禱告不再是為表演自己的歌喉及口才,而是用來獻給神。禁食不再是叫人讚賞,而是用來敬拜主及克制肉體。外表看來,這些都相同,但內心卻不一樣。你是個真敬拜者嗎?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