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月二十日 - 禍從口出

一個人口出的言語是內心的流露,也是他個性的表白,要了解這人只要用心聆聽便可知道他是個怎樣的人。除了眼睛是靈魂的窗,人的嘴唇也可以充份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想法, 亦即是人生命的外露。

詩人大衛因世上斷絕虔誠的人和忠信的人而歎息,而惡人的惡都是從他們的舌頭發出來。人說的謊話都是因為他們內心不誠實,要製造一些假象來保護自己或加害於人,當一個人脫離現實及活在虛謊之中,便會接近精神病患,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

嘴唇油滑是要控操他人,藉著假意的恭維和奉承去諂媚人,等於用言語去增強現實,去達成自己的目的, 這亦即是用說話去賄賂人,叫人為你效勞或給予你一些好處。無論是對人假意的稱讚或是嚴勵的責備,都是要他人聽從你因自我為中心的擺佈,雖然截然不同,但同出一轍,要人聽你的話。

表裡不一也是種病態,代表內心的分歧及矛盾,人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不能又愛主又愛世界。這種內心的分裂使我們變得虛假,好像法利賽人假冒為善,用宗教活動去掩飾內心的邪惡,結果也是跟現實脫節,步向精神分裂的方向。

另一種言語是跨大的舌頭,這是源於驕傲自大,以誇自己的成就去使人欣賞、甚至崇拜自己。所有人的罪都是因為人的驕傲,所以悖逆,不聽從神的話,自己倒說誇大的話,叫人看他比神更能幹、更有能力。一個不斷讚賞自己的人是個不能敬拜的人,好像撒但本來在天上是領天使們敬拜,但墮落後便失去這敬拜者的位份。

用言語去欺騙、控操、誇大時, 我們不但欺壓別人,也在反逆神,建立自己的國度,成為小皇帝。這其實在說:「我們必能以舌頭得勝,我們的嘴唇是我們自己的,誰能作我們的主呢?」這個罪的解藥是神的話,讓我們多聆聽,少說話去表達自己。記住:禍從口出!

詩 12:1-8 創 41:17-42:17 太 13:24-46 箴 4:1-6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