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月二十六日 - 從小「我是」至大「我是」

摩西真正的人生不是從他出生那日開始,也不是被法老女兒收養那天,更不是當他長大成人時,而是他見到荊棘裡的火熖中聽到神呼召他那天。這事之前他的「我是」是法老女兒的養子,在埃及法老宮中長大受最好的教育,而他又切切關心自己希伯來的同胞,覺得他既然有這些好的條件,理應去幫助自己骨肉脫離火海。於是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埃及人打他同胞,於是左右觀看,見沒有人,便把那埃及人打死,藏在沙土裡。

摩西以為他這個小「我是」可起來拯救自己,可操控自己的命運,但他被現實挑戰:「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答案指向這個小「我是」。雖然摩西的目的、使命與熱忱都是救以色列人,但未有遇見或認識神,也沒有從祂領受使命。當小的「我是」作主時,後果自負;但若是大的「我是」施命時,祂必負責。我們不能因為一些需要而投身,但未得神的呼召,而去作他人的彌賽亞救世主;你所作的可能相同,但出處可能從自己或從神而來。

當摩西遇見神時,他聽到神的聲音,他知道神的聖潔,又知道神是那大「我是」,這是祂的名:「我是自有永有的」,祂看見、聽見祂百姓的哀聲,知道他們的痛苦,祂下來要救他們,領他們去應許地。跟著神便呼召摩西,打發他去見法老,將神的百姓領出埃及。摩西見到神後態度大為改變,知道自己是小「我是」,於是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若神呼召我們,給予一個人生使命時,我們常感不足,因知道自己是小「我是」,所以摩西知自己不能之後, 神便說:「我必與你同在。」

這位大「我是」會與小「我是」一起完成使命,這便能印證這是神的呼召了。我們人生真正的開始在乎認識神的名字,祂的性情,祂的聖潔, 祂的心及祂對我們的呼召。神對每一位兒女都有一個特別的人生呼召,你今天是否活在這呼召之中,還是按你這個小「我是」渡日你的生命是荊棘前還是荊棘後?

詩 17:1-5 出 2:11-3:22 太 17:10-27 箴 5:7-14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