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月二十八日 - 反叛的根源

耶和華差遣摩西和阿倫去向以色列人宣布神的救贖計劃:祂會伸出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要救贖他們脫離重擔及苦工,並要領他們去應許地。但當摩西去到法老前提出這要求時,不但不得批准,反而增加了以色列人的苦工及重擔,於是民怨不斷上升。

摩西再回到耶和華跟前,問了兩次「為什麼?」神的回答是重申祂是誰:「我是耶和華」及祂跟以色列人列祖所立的約。今天我們不停地問「為什麼?」,但祂的回答都會是提醒我們祂是誰及祂曾與我們立的約是什麼。於是摩西再次跟以色列人重申神的計劃,無奈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法老知道如何打垮以色列人的心志,使他們在苦毒自憐,因而錯失了神大能的拯救。魔鬼今天也借着人負面的情緒來激動人去反叛, 不聽神的話。

以色列人的反應也使他們的領袖灰心喪志,以致摩西開始懷疑神的計劃是否是最好,如果這真是神的計劃,為什麼敵人和同胞們都會反對, 很快自憐及自責會來到,故他覺得自己是拙口笨舌,完全無用,不能承擔神給他的使命,於是神的計劃便沒法施行。

人反叛、不聽話的根源在於心愁煩及苦工重擔。魔鬼使我們的命苦, 因而內心受到傷害,對神懷疑又不聽祂的話。很多人都覺得如果神是慈愛的,為什麼苦難會來到他們生命中? 當一個人自我中心時,便會見不到及聽不到神的話。

一個殘酷的老闆,缺乏幸福的婚姻,不順從的兒女,一份沒出路的工作,生活上有缺欠,事故不斷發生, 關係經常破裂,於是人變成內向,見不到神,只見到自己的問題,如此離罪也不遠了。

你曾為你生活中的愁煩及重擔問神「為什麼」嗎?神肯定會給你同樣的答覆:「我是耶和華你的神!」仰望他便足夠了,若只看自己和自己的需要,便把目光從神身上轉移,進到一個無盼望的地步。神給你人生一個命定的計劃,如果你行在其中,靠祂勝過一切疑惑,你便可以離開埃及, 進入迦南應許之地了。你願意嗎?

詩 17:10-15 出 5:22-7:24 太 18:23-19:12 箴 5:22-23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