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二月五日 - 律法與愛心

律法與愛心好像兩個極端,沒有可能共存。若要執行律法的要求,人不能因情而偏袒,必須大公無私地去對付及懲罰罪人。另一方面,愛是講饒恕、寬容、肯定、忍耐、等候罪人悔改。前者是提出公義的要求,後者卻是仁慈及容忍。這兩者如何同時進行?

箴言描述一種不法的愛、情慾的愛及不道德的關係,這種情愛是自我中心,不顧他人,用他人去滿足自己的需要;故婚外情不是真愛,而是情慾的昇華,故萬惡以淫為首,這種愛情跟婚內情完全不一樣。

神啟示祂的律法給摩西時,也把自己的性情顯露出來。祂是同時有公義,但也是有憐憫的神,絕不容許人欺壓孤兒寡婦,必懲治那些欺壓者。神的慈愛於是從祂公義的要求上表達出來,當祂要以色列人聖潔時,也要像祂充滿公義和憐憫。法利賽人的義是完全缺乏憐憫,充滿自義,全無愛心,故與神的心相背。

律法以外的愛心其實是有罪的情慾,只講律法而不講愛心便淪為虛偽,兩者都變成以自我為中心,失去平衡。耶穌來為我們解釋神的性情, 乃是充滿恩典和真理,愛心與公義並存。愛是完全律法的,律法的總結便是愛,二者是可以共存並必須共存。當人守律法時,其實他的愛心會增加,但在末世時因不法(不合律法) 的事增多,人的愛心便變為冷淡。律法減少也引致愛心減少,因為律法和愛心是不可分割的。

天國的福音也是律法加上愛心,因世人都犯了罪又因神愛世人的緣故,耶穌便被差來地上為罪人死在十架上。這天國的福音(公義和慈愛),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世界的末期才到。傳福音的人必須明白公義與慈愛的配合,而又在他生活中經歷,才能成為一個有效的見證人。

你生命中的公義與慈愛表現如何?你是否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滿足神的公義?你有沒有愛鄰舍如同自己,用愛傳揚基督?你曾批評別人犯罪或不夠愛心?你生命中能否彰顯出神的性情?求神饒恕你罷!

詩 20:1-9 出 21:22-23:13 太 24:1-28 箴 7:6-23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