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二月十九日 - 神的話與爭戰

神的話對我們的信仰及靈命的增長是重要的關鍵,必須好好地植根在人心中方能開花結實。保羅在羅馬書中講到「信道是從聽道來」,而聽道是從神的話而來,因此仇敵攻擊信徒的方向一定是從神的話入手。

信徒是在一個屬靈爭戰之中,我們的仇敵要毁壞人的信心,拿去人心中的道種,使道不能在人心內生根。詩人大衞常提到惡人及作孽的人心裡充滿奸惡,所以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祂手所作的。他們有個邪惡的目的—破壞神的工作及祂的子民。在撒種比喻裡,耶穌指出信徒的三種敵人。

飛鳥是代表魔鬼,吃路旁的道種,路邊是人經常經過的地方,不斷被腳踏以致成為剛硬,道種便不能生長。人的生命都會因屢次被踐踏傷害而變得越來越剛硬,無論是別人的言語和行動,都會叫人得到滿身傷痕, 心中不再柔軟,當道種撒下時也不能生長,於是飛鳥便來吃掉。

信徒的第二種敵人是自己的肉體,我們都自然地本性地保護自己免受損害,也看管自己所有的不被奪去。每個人都追求一種輕鬆無壓力的生活,去享受人生;任何困難和痛楚都是不好,引起強烈反應,使道種不能生長。太陽代表生命中的逼迫艱難,把淺水蒸發,使道種死去。當人愛自己的生命勝於一切時,便不能跟從主,作祂的門徒了。

第三種仇敵是世界和世上的事物,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便不在我們裡面。因愛世界的緣故,人心便充滿了掛慮、擔憂,又因貪財放縱自己情慾。魔鬼不住製造缺欠,使人去尋求滿足,普及文化也把人帶進一種離開神的潮流中,很難回頭,就算信了主後也不容易見到生長,因靈命被世上事物擠得透不過氣來。

天空的飛鳥、太陽的威猛、荊棘的排擠,都會把心中的道種拿走,當我們自我中心,怕被傷害,怕不順利的事情發生,怕自己不夠錢用時,神的話語便很難停留在心中,因為人所想到的都是自己。你有聚焦在神的話語上嗎?

詩 28:1-9 利 7:28-9:6 可 3:31-4:25 箴 10:5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