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二月二十七日 - 說謊的人、愚妄的人

箴言顧名思義,就是智慧的言語,顯露人的內心,因而使人進入對神的敬畏。多讀箴言不但可以增加對自我的認識,更能了解他人的內心世界。在箴言的世界中只有兩類人:對神敬畏的及不敬畏神的人;另外用來形容他們的名詞是「義人」和「惡人」。義人行在神的同在裡,他的思想、人生的決定及口中的言語都能反映出神的心意,因他所作全是有神在一起而作。

惡人生活在神以外,自以為是, 凡事照自己的喜好去做,他是自己的主宰,神對他來說是不存在的。他作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能力、聰明和智慧,從來不需要神,也不去求問祂。箴言很着意的將這兩類人作一些比較,因為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它的結論當然是有神的義人比無神的惡人好得多了。

說謊和愚妄都是惡人生命的彰顯,惡人內心充滿憎恨和苦毒,但又要作遮瞞,不讓人知道,故此常說謊製造假象去騙人,使人不曉得他真正的自我。深層的恨與說謊的舌頭是分不開的,忿恨和謊話都會在一起。

愚妄人就是那些公開讒謗人的, 他們用一些不真實的言語去毁謗人,說別人壞話,在眾人面前攻擊別人, 製造一些虛謊假像去支持自己的看法。這些都是謊話,並因為人不是全知的,所以很容易作些推測及評估, 但至終都是誤導他人,犯說謊的罪。說謊來掩蓋自己的苦毒及說謊去抹黑他人都是同出一轍,用假話去欺騙他人。

當我們的生命中沒有神時,我們便很容易墮入虛謊之中,脫離現實。撒但是說謊之人的父,凡沒有神的人都以他為父。最大的謊言便是人沒有罪,這種自欺極之普遍,謊言掩蓋我們的罪,如憎恨及忿怒,使我們在他人面前維持個好形象。當我們毁謗他人時,也是要將自己的地位提昇至審判者,也是自大的表現。

你是否說謊及愚妄?你對人對己有沒有隱瞞不誠實?你有沒有遮掩自己的弱點而大話連篇?你有沒有批評毁謗他人?若你已經失去神的同在, 現在要回到祂跟前認罪了。

詩 32:6-11 利 20:22-22:16 可 9:1-29 箴 10:18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