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月四日 - 對人的懼怕

人的恐懼並不止於對將來的事, 也包括對人的懼怕。我們成長時期開始覺察到旁邊的人,他們的目光,他們的看法,他們對我們的意見或評判。別人對我們可能坦率直言,也會在背後閒言閒語;有些意見可以接受,但也有些是出於誤解或判斷上的錯誤。到最後,很多人的結論都是不可信人,不可靠人,人言可畏,避開為妙。

有一群宗教領袖在質疑耶穌的權柄,包括祭司長、文士及長老,都在尋找耶穌的錯處,用以攻擊祂的事工。耶穌知道他們的惡意,所以把問題的答案轉移到施洗約翰的身上作個比方,結果宗教人士們不敢否定約翰的洗禮,因為眾人皆知他是個先知。後來耶穌講葡萄園的比喻時,他們十分氣憤,因為是指他們而說的,所以便計劃捉拿耶穌,但因為怕其他人的反應,所以不敢妄動。

這群領袖有兩個問題,一是怕觸犯傳統,二是怕得罪人的看法。尊重先知使他們不知如何回答耶穌;怕開罪人也同樣不敢捉拿耶穌。因為怕人(古人、今人)的緣故他們都癱瘓難行,不敢作不敢為。我們今天也很怕打破一些文化宗教傳統,更怕得罪別人,因而找一條安全無為的路,凡事畏首畏尾,全無主見。

對人的懼怕是虛偽的開始,雖然知道應該作甚麼但因為他人的掣肘, 完全做些自己良心不許的事。我們靈命有很多次因為怕人而得罪了神, 為討好人而失去神的喜悅。向垂直那面,我們尊重承傳;向橫的那方面, 我們對其他人過分遷就;於是我們都向傳統文化和普及文化折腰,出賣自己,淪為虛偽。

匠人所棄的石頭終於變成房角的首塊石頭,這是神所作的,叫看見的人驚奇。神也揀選世上看為愚拙的, 為要叫那自以為智慧的羞愧。你是否面臨一個處境要獨排眾議,要起來反對一些傳統或民意的決定?你在意自己是否仍受其他人喜歡或是在討神的喜悅?你怕人嗎?你會選擇匠人所棄的石頭去建造你的生命還是去跟從其他人的意見?

詩 35:1-10 民 2:1-3:51 可 11:27-12:17 箴 10:24-25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