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月十日 - 群體的歇斯底里

民主是很多西方文化的崇高理想,一個民主的政權由人民管理又為人民求幸福,所以民意是備受尊重, 小我要服從大我,少數要服從多數, 在政府裡面要權力平衡,避免專權或專政的發生。君主或極權制度在現今世代已成為過去,不受歡迎。

信主的人應重新思想民主的價值。在出埃及時,以色列百姓不斷表達民意,當得不到所願時便向領袖們發怨言及反叛,以為眾志成城時,神也要聽他們的聲音。神不是死的,祂聽見又干預,最後都是神揀選的領袖們,好像摩西、亞倫、約書亞、迦勒等的少數勝多數。他們得勝是因為他們行神的道,有神的權柄,高舉神主過於民主,他們不是跟隨民意而是順服神意。

明白群眾心理學的人都知道搞起民情洶湧是非常容易的事,個人不會或不敢作的惡事,在其他人慫動下便會做出來。所有暴動都是這樣發生, 黑暗勢力很快會滲透群眾,如納粹黨在二戰前把整個民族握於掌中,又如盧旺達的兩大民族的彼此殘殺,都是近代的例子。這些充滿愛心及喜愛和平的民族都被邪惡忽然地充滿了,改變個人的性情,去成就魔鬼的計劃。

很快從群眾中便會產生反對派, 好像那十個不信的探子作一些的報告及評估,立時撒但便在會眾中工作, 使這個群體進入歇斯底里的狀態,全會眾大聲喧嚷、哭號、發怨言,反對領導,要另立首領回埃及。他們不但向耶和華挑戰,還用民意和集體自殺的伎倆來威脅神。民主勝過神主,是人坐在神的寶座上掌權,決定自己的命運,反對神的專權。今天眾多教會都行會友民主制,其實是不合真理, 因為耶穌基督才是教會的頭;教會內的人爭權,要管治其他的人都是犯罪,搶奪神的主權。

摩西再一次為百姓代禱,才把這群百姓救活,不至死亡,但這世代的人都不能進入應許地,全死在曠野, 代價至大。你今天是否仍崇尚民主? 你有抱怨神嗎?你覺得教會要聽你的聲音嗎?你願意順服神,讓祂作主嗎?

詩 37:21-29 民 14:1-15:16 可 14:53-72 箴 11:4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