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四月三日 - 屬靈上的衛生工程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是一隊浩浩蕩蕩的大軍,單是男丁都超過六十萬,再加上婦孺,肯定超過一百萬人,跟現今一些較大城市的人口相仿。這麼多人一起行動實在有困難, 單是基本衛生問題都不容易解決。

當讀到申命記時,我們都會詑異到神的安排,實在是無微不至。祂叫他們在營外定一個地方為便所,在器械中要預備一把鍬,便溺後要鏟土把排洩物掩蓋。這個命令看起來是為衛生作安排,但其實是有很深的屬靈意義。

神在命令後面加上一個屬靈的解釋:「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常在你營中行走,要救護你,將仇敵交給你,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免得祂見你那裡有污穢,就離開你。」

肉身上的清潔其實跟靈裡的聖潔一樣重要,可以吸引或驅走神的同在。神的心意是要與祂的百姓同行同在,祂同在時便會使我們得保護及能力打敗仇敵;但若人不理衛生,又不斷犯罪時,我們便失去保護及會被敵人打敗了。清潔家居其實是歡迎神的來臨,不是一種苦工而是個蒙福的行動。當你家中有屬靈的污穢,如偶像、龍鳳瑞獸的圖象、黃色刋物及影帶時,神會過門而不入,因為你家中有神看為是可憎之物。

難怪摩西的律法中常提及潔淨和不潔淨的事物,因為當人守這些律例時便會體會到神的聖潔,從而避免犯罪,變成不潔。今日信徒也要自潔,認自己的罪,才能過一個得勝的生活。你不能一方面犯罪,又求神保謢。人犯罪時便會離開神的同在及遮蓋,進入一種被咒詛的狀態,讓惡者可進來毁滅你的生命、家庭及教會。你家居的環境如何?有沒有經常打掃,清除垃圾雜物及清洗房間?神會喜歡住你家中嗎?你有沒有在家擺放一些可憎之物,趕走神的同在?難怪家中常有事故,夫妻不和,兒女不安。今天便整理你的家居,把一切可憎之物除掉,驅除黑暗的權勢,歡迎神的來臨,讓祂不但來探訪,更是住在你家中。

詩 47:5-9 申 23:1-25:19 路 10:13-37 箴 12:12-14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