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四月六日 - 惡根與苦果

摩西在摩押地召了以色列眾人來,使他們再次跟神立約。他一開始便述說神如何在埃及行神蹟異能,是他們有目共睹的,但可惜耶和華到那日仍沒有使他們的心明白,也沒有使他們的眼看見或耳朵聽見。雖然神已把祂的誡命賜給他們,又行了大奇事,但百姓仍完全麻木不仁,不但不聽神的話,更轉向偶像。

若在他們中間有男或女,或族長或支派長偏離耶和華神,去事奉別國的神,便會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這個是甚麼惡根呢?根可指根源、祖宗;在大河那邊亞伯蘭的先祖是拜木、石造成的偶像,相信多個神,但亞伯蘭首先察覺到只有一個真神。今日不少信徒是從拜偶像的根源及環境中相信耶穌的,而十誡又說明這會影響下面三、四代的傳人。你如今有沒有信主後仍受一些影響,被偶像吸引?這可能你靈命停滯不前的其中一個原因。

根另一個意義是代表在地下隱藏,而表面上見不到的東西,但這些見不到的現實往往會生長,開花結果,在生命上顯露出來。耶穌叫門徒小心法利賽人的酵,就是表面上看不到的假冒為善,心裡有隱藏的動機,叫他人崇拜及敬重自己,表面上是事奉神,暗地裡是事奉自己。

惡根會結出有毒的果子,當他人接觸到時便會吃到苦果及毒果,所以看人的果子便知道這人的根如何。以色列人的果子包括不順從、反叛、拜偶像、發怨言,直接指向他們的毒根,若不除根,苦果便會不斷出來; 雖然表面上他們是神的百姓,但暗地裡他們有不好的根。

你是否時常感覺到好像有個邪惡勢力在你裡面,把你吸引至一些經常犯的罪?是否不斷有個試探叫你向神反叛,不聽祂的話?現在是你尋根的時候了。

第一個可能性是你的祖宗是拜偶像,神正追討他們的罪,自父及子至三、四代。現在可以開聲代他們認罪,把這些惡根拔起。你是否仍有法利賽人的酵,聽而不行,事奉自己的好處而不是事奉神呢?把它也拔掉, 除去苦果吧!

詩 49:1-13 申 29:1-30:20 路 11:37-12:7 箴 12:19-20

Categorie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